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东湖区智能环保远程监测体系投运

点击次数:2019-09-04 08:30:12【打印】【关闭】

执法人员在指挥中心查看监控传回的画面。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本报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9月3日,南昌市东湖区城市管理局针对环保领域的油烟、扬尘、噪音三大问题打造的&ldquo

执法人员在指挥中心查看监控传回的画面。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本报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9月3日,南昌市东湖区城市管理局针对环保领域的油烟、扬尘、噪音三大问题打造的“天眼前端”“手机中端”“智慧末端”在线智能监测体系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东湖区基本实现环保监测工作的数字化,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长期以来,城市管理中的环保监测工作都处于“纯人力”状态,大到工地,小到快餐店,都靠执法队员人力巡查。面对成百上千的被监测对象,纵使执法队员“跑断腿”,也难免出现监测不到位、发现问题滞后的现象,且执法后容易出现反弹。

为解决这一问题,东湖区城管执法大队打造了一整套智能监测体系,以在线监控代替人力巡查。在工地、餐饮店等监测对象周边设立摄像头与电子检测装置,这些“天眼”实时监测扬尘、噪音、油烟指数,并通过附近的电子显示屏公示数据,供群众监督。同时,“天眼”通过手机APP与执法队员连接,便于随时查看环保监测情况,防止有人遮挡、停用前端监测设备。“天眼前端”与“手机中端”的数据最终汇聚于东湖区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通过计算机系统直观地在大屏幕上呈现环保监测情况,及时处置各类环保问题。

在指挥中心,东湖区城管执法大队环保组组长宗俊向记者展示了APP的作用,在屏幕上点开一个“天眼”编号,通过手机连通的摄像头,可以清楚地看到某餐饮店的油烟净化器工作情况,净化器上的绿灯表示其在正常工作。据宗俊介绍,自该系统启用后,执法队员的巡查效率从每天12家增加至80家,环保案件直接由智慧城管下派,节省中间环节,执法效率提升了约50%。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