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绚烂又环保,蔡国强讲解国庆烟火表演的科技含量

点击次数:2019-10-03 16:50:14【打印】【关闭】

“用八个字形容这次烟花燃放的效果——隆重大气、既美又猛。”国庆联欢活动焰火总导演蔡国强说。本次烟花燃放突出空间布局、立体化设计、艺术性呈现,

“用八个字形容这次烟花燃放的效果——隆重大气、既美又猛。”国庆联欢活动焰火总导演蔡国强说。本次烟花燃放突出空间布局、立体化设计、艺术性呈现,形成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和激动人心的热烈场景。


国庆联欢活动焰火表演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精彩亮相,现场烟花在音乐中形成美丽的空间舞蹈。造型各异的璀璨烟花随着圆舞曲轻盈跃动,烟花树上孔雀开屏寄托着吉祥的期盼。

国庆联欢活动总导演张艺谋说:“为致敬人民,我们首次特别制作高难度特效焰火——‘人民万岁’,三次连续绽放,配以手持烟花、音乐烟花和各种新型礼花,使天地交相辉映,铺展出一幅欢乐祥和的盛世图景。”


高难度特效焰火“人民万岁”


10月1日蔡国强在天安门广场


蔡国强和张艺谋合影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联欢活动上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数字特效烟花“70”变成“双线”,比以前单线勾勒出的数字立体很多。

联欢活动焰火总导演蔡国强介绍,这次焰火设计和生产的科技含量很高,“70”腾空绽放时呈双线造型,用双线焰火勾勒出的美术数字造型,比单线焰火更厚重大气,且打到300米高空,具有首创性。


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数字特效烟花“70”

“双线数字特效烟花制作为何难?因为发射到空中的礼花弹是旋转的,定向难度极高。字母造型绽放这次是‘M’,下次可能是倒过来的‘W’;数字造型绽放后可能是‘5’,也可能是‘2’,因此极难定向,需要高超的制作工艺。”蔡国强解释说。

牡丹盛开、蝴蝶飞舞、孔雀开屏……联欢活动上,七棵绚烂多姿、流光溢彩的烟花树是又一个亮点。

蔡国强介绍,三维动态特效烟花树是焰火表演的一项技术突破。“七棵约25米高、排起来大约160多米宽、可变幻、多面体的烟花树,象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枝繁叶茂、欣欣向荣的巨大成就,也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


联欢活动总导演张艺谋、焰火总导演蔡国强与工作团队

蔡国强说,每棵树都有四扇叶片,可随树干360度旋转,每扇叶片上都配有不同类型的特效烟花。七棵树通过旋转组合燃放构成一幅幅焰火盛景,时而配以LED灯呈现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时而构成孔雀开屏的造型,时而展现“牡丹开合”“风筝摇曳”“笑脸绽放”等三维动画效果,使焰火表演立体感陡增。“牡丹会开合,还会变色……像是动画一样,把烟花引向动态、立体的方向发展,”蔡国强说道。

“本次焰火表演共6大波次,注重环保,注重效果。”蔡国强介绍,特效烟花主要产自湖南、江西、河北等地,焰火药剂无重金属物质、低硫,均是高科技环保焰火产品。


国庆联欢活动焰火表演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联欢活动上的烟火表演让人想到2008年的“奥运大脚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9个大脚印绽放夜空,15公里从北京中轴线走到奥体中心,象征着29届奥运会的历史足迹。其实,蔡国强说这个作品的想法从1990年就有了,只不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终于得以在奥运会实现了。

“大脚印其实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它就是给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另外一种时空观。”蔡国强在解读作品时,强调的是国家文化、民族元素与时空观、宇宙观,“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做奥运会,都是要展现自己国家的文化,还有他们很具体的民族元素。但是你看能不能在奥运会的时候展示一种时空观,巨大的时间和空间的感受,有一种宇宙观在里面。”

大脚印既直接地表现了中国走向世界,也表现了世界也终于来到了中国,几千年的民族在历史的瞬间向世界宣告新的格局。“有的时候艺术家像一个炼金师,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材料,在那个时候能不能把它炼出来,这个不是那么容易的。”蔡国强说。

蔡国强一直以其独创的艺术表现手法和独到的哲学思考,在世界不同文化间穿梭。从因地制宜的室内外爆破计划,例如2015年的《天梯》,到国际众多美术馆个展项目,包括去年在国立普希金、普拉多美术馆,和即将开幕的乌菲齐美术馆项目,他的艺术令世界为之惊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