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老兵 志在蓝天碧水

点击次数:2019-11-11 09:00:57【打印】【关闭】

在工作中,不怕困难,敢打硬仗,舍小家顾大家,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确保环境安全。在业务上,严谨细致,刻苦钻研,练就火眼金睛,严查环境违法。这是山东省德州市污染物

在工作中,不怕困难,敢打硬仗,舍小家顾大家,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确保环境安全。在业务上,严谨细致,刻苦钻研,练就火眼金睛,严查环境违法。这是山东省德州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孟庆胜、平原县环境监察大队长祖传浩的日常写照,也是奋战在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环保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为讲好生态环保故事,展现基层队伍形象,山东省组织开展了以“展铁军风采 建生态山东”为主题的“生态环保走基层”采访活动。记者日前跟随采访团来到德州市,走近基层环保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故事,体验他们的工作。

  老骥伏枥 治污攻坚勇于担当

  在德州市生态环境局,记者见到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孟庆胜,53岁的他两鬓已略显斑白,但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多年来,他先后负责水污染防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污染源普查等工作。

  水污染曾经是德州市的“顽疾”,全市一度呈现“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情况。为改善水生态环境,德州市推行了“结构调整源头治、严格标准从严治、工业点源全面治、城镇污水综合治、技术引领科学治、创新思路系统治”的“六治”措施,打造“点源—城镇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河流”递进式的治污模式。

  围绕水污染治理,孟庆胜和同事们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接手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之初,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是山东省第一、三位,“压力巨大。”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光瑞告诉记者。

  为此,德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从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入手,全面推行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减排措施。孟庆胜说:“我们先后对全市200多家企业实施再提高工程,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企业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建设,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由不足40%提高至95%以上。”

  在负责污染源总量控制的同时,孟庆胜还兼任德州市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公室主任。在此期间,他克服身体病痛,带领同事和其他部门分工协作,摸索出一套“全市一个整体、市县联动、统一调度、统一规定、统一进度”的工作方法,有力保障了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当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破难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环保‘老兵’,我将一如既往,为保护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力量。”孟庆胜说。

  铁腕执法 树立铁军良好形象

  平原县环境监察大队长祖传浩是个“狠”人,工作起来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喊冤;查起案来讲原则,不手软。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在环境监察一线工作,“白加黑、5加2、风加雨”成为他的常态。由于环境监察工作的特殊性,几年来,他和同事们几乎没有完整地休过一个节假日。

  2018年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期间,祖传浩带领分管科室的同志全力以赴,及时督促企业整改,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因工作繁忙,他几乎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年近七旬的父亲在北京做心脏手术期间,也没能请假去医院照顾,提起这件事他仍心怀愧疚。

  祖传浩告诉记者:“在日常监管中,我们本着‘饱和式检查,饱和式整改,饱和式曝光’的原则,将计划检查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企业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我们都是一查到底,严肃依法查处,绝不手软。对于各类环境信访案件,我们都认真对待,力争做到让信访群众满意。”

  祖传浩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曾先后获“十一五”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个人、“全市公安环保联勤联动执法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带领的平原县环境监察大队还曾获全县“先进班组”的荣誉称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平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