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生产线关停、子公司关闭……环保风暴下药企如何破局

点击次数:2019-11-22 17:52:21【打印】【关闭】

近日,上市公司延安必康制药发布公告,宣布因为限抗令和环保等因素,将关停其旗下一条年产能2000吨的生产线。同时被关停的,还有其旗下一家子公司。某种程度上,这算是目前

近日,上市公司延安必康制药发布公告,宣布因为限抗令和环保等因素,将关停其旗下一条年产能2000吨的生产线。同时被关停的,还有其旗下一家子公司。某种程度上,这算是目前国内原料药产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限抗令”持续发酵,药企压力倍增

事实上,在“限抗令”持续升级发酵以及环保高压从未放松的大背景下,企业面临环保技术提升的高成本和盈利额的双重压力,做出关停的决定并不难理解。作为传统化工企业,生产装置和生产工艺很难满足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后续尚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进行整改,还不如直接关停一部分单一产品生产线,来减少投入以及环保政策压力。

从2012年国家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到2015年1月《新环保法》出台,到2016年环境保护税法出台,再到2017年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以及,2018年4月1日起我国环保税正式开征。根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原料药制造和制药分别被纳入了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和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这些持续的种种政策,都在让药企生存经营的能力不断经受考验。

环保的监管的日益趋严,即提升了原料药企业的环保支出,也迫使更多的小产能企业退出市场。业内有观点称,未来或将有7成中小原料药会倒下。在这种影响下,越来越多药企开始专注主营业务,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决心亦逐渐彰显。而此次延安必康制药的动作,也是原料药产业的一个缩影: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升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向高端原料药发展转型。

“限抗令”等政策下,企业如何突围

“限抗令”只是国家对医药产业严格管理的方式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诸多新医药政策下,企业发展必须看清环境,把握趋势。‘合规’将是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从野蛮生长转向全面合规,建立正确的医药行业产业价值观,理性应对产业大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发改委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发布,医药行业中哪些企业被鼓励,哪些企业面临淘汰,已经十分清楚。这也为日后药企的发展,提供了一定参考价值。

在《目录》中被鼓励的医药领域或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中包含高端药物和新型治疗手段的开发与应用。具体涵盖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开发和生产,天然药物开发和生产,药物新剂型、新辅药、儿童药、短缺药的开发和生产,药物生产过程中的新技术开发与应用,基本药物和原料药生产技术的优化,新型药制剂的开发与应用。

对于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将促进采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大力促进新兴药物研发手段。具体包含重大疾病防治疫苗,抗体及基因治疗等多种新型治疗药物。而这些被鼓励的领域,都有机会成为企业的转型升级的发展机会。

因此,在面对环保管控越趋严格的情况,除了要看到它对企业形成的压力外,还要看到它的促进作用。目前,就有一些企业在环保大量投入转型升级后,开始成为了行业内新的竞争力,如科伦药业川宁等项目引环保问题深受诟病,但随着在环保方面的重金投入,其正逐步成为抗生素领域新的有力竞争者。

总体来看,环保已经成为制药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趋势,随着行业格局不断生变,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提前布局环保战略,实现绿色生产,且具备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药企,才能够创造更稳定的盈利,受政策的影响也更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