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顶层设计出台 环保产业迎来新风口

点击次数:2020-03-22 10:00:52【打印】【关闭】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环保产业如何抓住这一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政策加速市场发展

 


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环境监管力度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政策红利逐步显现,环保产业已从政策播种时代进入到全面的政策深耕时代。此次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环保产业支撑,为环保产业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会推动实现环境治理的行政管理、市场激励、社会公众参与的良性互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告诉记者,“《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企业、公众等各类主体权责,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模式创新。”

 


“《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会推动环境政策由管理型向治理型转变。”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表示,政策厘清了政府、企业和公众等各类主体的环保责任,有利于政府主导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市场的建立。

 


《指导意见》的出台,同时也为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环保装备产品更多来自中小民营企业的创新,《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指导意见》鼓励环保装备产品的创新,不仅利好大型上市公司,也对科创板上市的环保类技术公司乃至其他有技术实力的非上市中小企业有所利好。”薛涛表示,《指导意见》中“依法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强化监测能力建设”“公开环境治理信息”等表述,利好环境监测领域的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等上市公司和从事工业领域治理的环保企业。此外,《指导意见》强调“推进垃圾收费制度”,则对国家财政补助退坡预期下的垃圾焚烧等领域相关公司带来利好。

 


在此背景下,环保产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根据环境保护形势与环保产业发展趋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预计,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有望超过2.1万亿元。

 


另一机构给出的预测数据也佐证了“《指导意见》的发布利好环保行业的发展”这一观点。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环保行业总产值接近10万亿元。

 


诸多问题不容忽略

 


在看到产业发展壮大、市场前景广阔的同时,环保行业存在的发展问题也不能忽视,比如产业集中度低、资金短缺、科技创新动力不强等。

 


“技术创新有待加强。”毛涛告诉记者,目前,环保产业部分核心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设备仍需大量依赖进口,如反渗透膜材料、挥发性有机物检测设备等。

 


薛涛表示:“不同于其他行业,环保行业技术创新投入成本相对较大。同时,当前环保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行业‘小散乱’格局仍在。”

 


同时,资金问题依然是困扰环保产业发展的“拦路虎”。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说:“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等领域环保企业发展仍存在依赖国家财政补贴的问题。”

 


薛涛则认为,一方面,受去杠杆、融资环境趋紧、PPP项目清库等影响,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另一方面,环保企业还面临资金回笼慢、周转周期长等问题。“以VOCs治理行业为例,由于治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融资困难,而且存在工程回款困难、回款周期长、需要企业垫付资金比例高等问题。”

 


此外,政策、标准、法规等有待继续完善。虽然说市场规范、行业自律不断加强,但低价中标、恶性竞争等问题依然存在。毛涛说:“由于环保产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一大批企业蜂拥而至,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并购进入环保领域,在除尘、水处理等技术要求不高的领域造成技术装备供给相对过剩。”

 


提升行业集中度

 


《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关键环保技术产品自主创新,推动环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提高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扶持一批专特优精中小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指导意见》鼓励具有研发能力的技术类装备类企业发展,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环保企业将会获得发展,竞争力不强的环保企业或将被淘汰,行业集中度将会提升。”

 


“环保行业要不断增强技术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毛涛表示,环保企业要参照《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加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环保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大企业要向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调试维护、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商发展;中小型企业要向产品专一化、研发精深化、服务特色化、业态新型化的“专特优精”方向发展,形成一批由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型企业配套、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聚集区。

 


薛涛认为,对于环保企业而言,要根据自身定位不断创新,积极培育运营核心能力,真正拥有稳定达标的技术,才能在发展中获得市场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破解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指导意见》在财税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郭云高认为,《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金融扶持,进一步纾解环保企业资金短缺难题,“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将《指导意见》变成‘实施办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