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怀疑自己确诊后,“环保少女”露面

点击次数:2020-04-23 17:32:59【打印】【关闭】

(观察者网 讯)今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继声称自己“很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之后,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通贝里于22

(观察者网 讯)今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继声称自己“很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之后,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通贝里于22日当天,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再度走入公众视野,并就当下的新冠大流行发表自己的看法:疫情表明,我们的社会是不可持续的。

据《卫报》报道,通贝里2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奖博物馆内,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发表演说。


通贝里与瑞典教授罗克斯特伦于22日“世界地球日”发表演说

演讲中,通贝里表示:“在这样危机的时刻,更加需要听从科研人员和专家的话。对所有危机而言都是如此,不论是疫情还是气候,而(气候危机)仍在继续,并没有减缓。”

“不论我们是否喜欢,世界都已经改变。它变得和几个月以前完全不同,并可能再也无法回头。我们必须选择一条新的前进道路。”

此外,通贝里还表达了她透过这次新冠疫情看到的“教训”:“如果说新冠危机告诫了我们什么,那就是,我们的社会从各个角度看,都是不可持续的,不管你如何定义可持续的世界。如果单纯一个病毒就能在几周之内毁灭经济,那就表明,我们没有做出长期规划,我们没有把这些风险考虑在内。”

报道还指出,虽然以环境保护为由的大型罢工和游行都因为疫情而推迟了,但是通贝里发誓称,一旦人们能够安全地回到街上,这些“都会再回来的”。

与通贝里一同出镜的,还有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约翰·罗克斯特伦(Johan Rockstrm)。

罗克斯特伦表示,新冠疫情与环境危机之间存在“紧密联系”:森林滥伐和野生动植物贸易增加了病毒跨越物种边界的可能性;空气污染破坏人类的呼吸系统,让人类更容易感染;更频繁的航空旅行使流行病传播得更快。

“科学证据表明,这些事情都是互通的,都是地球危机的一部分。”罗克斯特伦称,“我们的生活方式超越了地球的承载能力,我们正在将人类和自然的健康置于危险境地。”

罗克斯特伦还提醒道,这次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在提醒人们:有些风险不能冒。

“我们低估了疫情的巨大影响。我们需要建立更多机制预防危机。”罗克斯特伦说,“世界范围内,人们都在意识到不确定性,都在变得更加谨慎。关于气候,我们无法明确知晓,还能再纵容全球持续变暖多久。因此我希望疫情过后大家能意识到,科学已经表明:冒这种风险是不值得的。”

罗克斯特伦称:“我相信,一些新事物将从新冠危机的灰烬当中诞生。我们会度过这场危机,但不是以回到旧世界的方式。”

另外,罗克斯特伦还表示,欧洲、韩国和中国都表现出了超越经济利益、支持“绿色新政”的决心。不过,他和通贝里都没有提及一些要么无视疫情危害,要么利用疫情、以“恢复经济”为名放松环境保护监管的国家领导人,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致辞,将新冠病毒大流行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但也强调环境问题是“更深层次的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大流行后的复苏应集中在六个目标上:以清洁、绿色的方式过渡,创造新工作、新企业;纳税人用钱拯救的行业,需要实现“绿色就业”和“可持续的增长”;财政资源应推动灰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变,加速社会恢复;公共资金应投资未来,而非补贴化石能源;气候风险与机遇应纳入金融体系及公共决策和基础设施的各方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