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宋鑫委员:节能环保企业要紧抓机遇促发展

点击次数:2020-05-21 12:32:27【打印】【关闭】

“疫情之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要科学应对、危中思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量和巨大潜力。”全

“疫情之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要科学应对、危中思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量和巨大潜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在此次战疫中的表现颇为引人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节能充分发挥医疗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处理等专业优势,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妥善处置各类污染物,全流程排查风险,坚决杜绝病毒“二次污染”。

中国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属7家医疗废弃物处理企业共计500余人第一时间投入战“疫”,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和疫情重点地区做好医疗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工作。在抗疫最艰难时刻,为保障武汉市每日剧增的医疗垃圾得到及时有效的收运和处置,中国节能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生态环境部的部署和武汉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调度医废处置工作团队驰援武汉。团队连续作战,10小时内完成建设方案,3天内完成4大类工程设计图,8天内完成主设备吊装和管线敷设,3条生产线提前31小时实现达产,仅用14天就完成了平时需要半年左右才能完成的武汉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建设任务,并负责建成后的运行维护,极大地缓解了武汉市医疗废弃物超负荷处置压力,创造了新时代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的“节能速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节能下属企业已处理医废和危废1.3万余吨,其中,处置涉新冠病毒医废超过3100吨,处理固体废弃物390余万吨,累计提供清洁原水自来水1.4亿吨,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2.5亿吨,为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尤其凸显了医废危废处理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医废危废处理能力作为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短板,急需更多布局。”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将发挥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强化对国家宏观政策和行业趋势研究,及时分析疫情发生过程和发生后客户需求的变化,提高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推动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方式而不懈努力。

据介绍,中国节能将着力抓机遇、促发展。首先,把握医废危废处理的新机遇。国家的多个部委已经发了文件,下一步在地市级以上城市,都要部署医废危废处理中心。二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新机遇。长江大保护正在向深度推进,黄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都带来一系列项目合作机遇。三是疫情防控带来的新产品机遇。疫情防控带来的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新产品需求,对集团健康、装备制造等业务市场的占有率、新项目的获取,都带来了新的机会。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在数字转型方面也有新拓展,在西安建立了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宋鑫表示,下一步,中国节能将探索全国危废业务的数据大平台,以及节能降耗的信息监测平台等,这些都是行业新机遇、新机会。

“抓机遇,需要硬实力。”宋鑫同时强调,没有强大持续有效的科技创新支撑,一个产业集团不可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不可能做强做优做大。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节能研发投入9.6亿元,积极推进首批18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5个项目阶段技术验收,确定了第二批12个重大项目。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651项、发明专利60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243项,牵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0项,主编及参编标准312项。

今年,中国节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持续提升集团公司主业领域技术能力。中国节能还筛选了36项在节能环保健康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项目,作为攻关的重点科研项目。

宋鑫还表示,要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营造绿色发展氛围。前不久,中国节能向其牵头成立的两个组织——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环保品牌集群成员单位发出了倡议,倡导爱国卫生、创新环境、共护环境的绿色生活方式。此外,中国节能也将一些垃圾处理水处理项目基地打造成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现场引导的方式,让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成为新风尚。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