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水密封、除雾霾、余热回收三步走

点击次数:2020-05-24 14:59:23【打印】【关闭】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烧结矿作为高炉炼铁的主要原料之一,其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和大量余热的无序排放与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凸显。
雾霾天气中骑行的人戴口罩
水密封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烧结矿作为高炉炼铁的主要原料之一,其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和大量余热的无序排放与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凸显。


雾霾天气中骑行的人戴口罩
水密封、除雾霾、余热回收三步走

越来越多的钢铁公司积极行动起来,配合环保政策,紧锣密鼓实施钢铁生产超低排放改造,大力推动烧结矿的绿色生产。

改善环境第一步

烧结厂的环冷机改造:自2018年,上下水密封环冷机在唐山东海钢铁有限公司得到成功应用,从源头控制了粉尘的无序排放,随着稳定运行时间的不断延长,其整洁的现场环境、处理量、吨矿风机耗电率、吨矿发电率不断刷新烧结业界对新型上下水密封环冷机的认知,新型上下水密封环冷机得到越来越多钢厂客户的青睐,同时荣获国家环保部门的认可。


新型上下水密封环冷机运行现场
改善环境第二步

除尘系统的设计:尤其是除尘设备功率的选型,需要对新型上下水密封环冷机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由于上下水密封漏风率极低,使烧结粉尘不再无序外排,而是通过引风机将烧结烟尘从设置的烟囱排放,所以需对环冷机的烟囱也设置除尘点。如果受局限于传统环冷机的运行特点,对环冷机不设除尘点,只对烧结机大烟道进行除尘,那么现场环冷机的整洁就会大打折扣!对大气的雾霾环境治理也会产生不良影响。环保效果仍然会达不到理想目标。反之,如果除尘系统充分在设计时充分考虑新型环冷机的运行特点,对环冷机的烟囱也设置相应的除尘点,那么现场环境一定会非常整洁,附近大气的雾霾也会有大大降低,蓝天、白云、阳光普照的好天气也会更多地出现。


改善环境第三步:大家看数据:874亿元!——钢铁行业烧结矿的余热价值有多大?

余热回收(发电)系统的设计,尤其是锅炉的耐高温上限,也需提醒设计和锅炉厂家注意,新型上下水密封环冷机的一区烟温420-540度,而锅炉的耐高温上限大都在450度,致使高温段的热气流一定要被降温才能进入锅炉回收,这样就浪费掉了高品质热气流,也似乎是让热气流削足适履!所以,浪费高温气流,就是浪费能源!为了能让烧结矿的大量余热得到更充分地利用,提醒钢铁公司和设计院同仁们,注意考量新型上下水密封的烟气温度、风量、风压等特点,合理设计余热回收系统,对余热回收的设备选型与上下水密封环冷机的运行特点更加匹配!使余热得到更充分的回收!


余热回收系统
烧结厂环境得到了改善,对整个钢铁公司的环境影响是十分显著的。如果我国所有的钢铁公司环境都得到了改善,那么我们的人居环境治理和大气环境都会有大幅度的好转。我们期待的一座座绿色钢厂会以崭新的姿态出现!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