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河北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

点击次数:2023-09-16 14:07:44【打印】【关闭】

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唐山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走进C形料库,里面空无一人,房顶上的智能化干雾抑尘系统喷着白色雾气,墙上的雾炮机有节奏地喷射出细密的水

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唐山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走进C形料库,里面空无一人,房顶上的智能化干雾抑尘系统喷着白色雾气,墙上的雾炮机有节奏地喷射出细密的水雾。

“这是全球首座智能‘无人化’料场。我们采用鹰眼识别系统,通过鹰眼抓拍实现自动启停,有效解决了料场扬尘问题。”唐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袁涛介绍。

243套常规TSP(总悬浮颗粒物)浓度监测仪、59套可视化TSP浓度监测仪、84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在唐钢,随处可见各种现代化环境监测装置,实施24小时精准控制,稳定实现全链条超低排放生产。自去年初获评环保绩效A级企业以来,唐钢不断创新绿色转型路径,推动品种结构高端化,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今年以来唐钢已有68个品种试制成功,如今品种钢比例超80%,高潜能、高创效产品接近45%。

钢铁产业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据省生态环境厅创A专班技术帮扶组钢铁行业组组长刘力敏介绍,去年全省21家钢铁企业实现环保绩效创A,居全国第一位。今年截至9月12日,全省已有14家钢铁企业通过创A国家公示,数量居全国第一;有6家钢铁企业提交创A申请,正式进入审核评定流程。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2022年起,河北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提出2024年底前钢铁企业实现全面创A,2025年底前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6个重点行业完成创A,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把重点行业创A作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突破口,引领企业深度减排、绿色转型,是河北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生动写照。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全方位支持。出台《河北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标准(试行)》,指导企业编制完成“一企一策”创A方案。印发实施实用技术指南,主要包括污染治理技术和节能降碳技术112项,为企业创A提供技术支撑。建立企业创A诉求困难收集办理机制,每月组织省有关部门和各市会商调度,目前征集的575项企业创A诉求困难已协调解决437项,剩余138项正加紧办理。组织召开创A政银企对接会,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创A企业发放贷款521.3亿元。

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扎实推进环保绩效全面创A。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破解企业创A难题,下一步将健全问题收集办理机制,用好部门会商平台,对“一企一策”创A方案中的问题,特别是对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清洁运输比例不达标等共性问题,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好金融杠杆,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用足用好2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提前对接省财政厅,为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做好准备。加大与省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力度,在出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水泥行业A级企业错峰生产天数减免等扶持措施基础上,深入挖掘焦化、建筑陶瓷、平板玻璃行业针对性扶持措施。同时,建立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机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