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碧水源:从膜法治水到综合性环保供应商

点击次数:2018-01-27 11:10:51【打印】【关闭】

“中国缺水缺得很厉害,怎么能够把污水变成资源,怎么能够把处理后的水变成II类、III类,我们根据这个思路来进行创新。”碧水源(300070)常务副总裁、CFO、董秘

“中国缺水缺得很厉害,怎么能够把污水变成资源,怎么能够把处理后的水变成II类、III类,我们根据这个思路来进行创新。”碧水源(300070)常务副总裁、CFO、董秘何愿平在接受全景网采访时说。
作为国内环保领域的水务龙头企业,碧水源每年生产再生水70亿吨,相当于一条中等规模河流的水量。
水是生命之源,面对我国水资源稀缺且污染严重的现状,水污染防治由“无害化”转向“资源化”,无疑意义重大。碧水源正坚持用自主研发的膜技术,解决中国“水少、水脏、饮水不安全”的三大问题,以及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而在环保领域,公司想要做的还有更多。

  碧水源常务副总裁、CFO、董秘何愿平接受全景网采访
把污水变成资源
作为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我国人均拥有的淡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南方是水质性缺水,就是说水挺多的,但水质不好,北方是资源性缺水,连污水很多地方都没有。
与此同时,资料显示,全国有近 50%的河段、90%以上城市水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且污染呈现从河流蔓延到近海,从地表延伸到地下,从一般污染扩展到有毒有害污染物,形成了点源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排放叠加、新老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复合的态势,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直接危及了老百姓饮水安全,约有3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水。
“所以我国环境的形势,水危机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提起我国的水资源现状,何愿平显得忧心忡忡。“我们国家北方地区不能够依赖于调水,调水不可能持续,也不可能长久,它是靠天吃饭的。我们不能够保证自然界不能发生什么,这种风险的防范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所以用技术,水资源能够做到循环,我们就不依赖于调水,我们不靠天吃饭。我们有技术创新,能够解决中国的水危机问题,这是一个正确的道路,也是未来摆在我们国家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碧水源主要是希望为国家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做一些事情。”
这家由归国学者于2001年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坚持以自主研发的膜技术,解决中国“水少、水脏、饮水不安全”三大问题,以及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何愿平介绍,相比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膜处理方式最大的优势,首先是出水的水质特别好,传统的办法处理出来的水是把污染物减少,出来的还是微污染水,而碧水源处理出来的水就变成资源,碧水源的膜技术能够把水污染的问题和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一起解决。第二,膜技术能够省地,省一半以上的地。第三,能够自动化比较好。

  MBR膜组器
碧水源是在水处理领域产业链布局最全的一家环保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全系列膜材料研发、全系列膜与设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的企业,可以将污水通过自主创新的“MBR+DF”技术直接达到地表水II类或III类,是国内唯一拥有该技术并完成大规模工程应用的环保企业。
“因为中国缺水缺得很厉害,怎么能够把污水变成资源,怎么能够把处理后的水变成II类、III类,我们根据这个思路来进行创新。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基本上也实现了大规模的工业化,这个完成以后,对于我们国家,特别是北方,包括这次雄安遇到的问题,我们一个感觉就是手里有技术,对于企业来说心里不发慌,这就是公司发展的理念。”何愿平说。
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制造、业务运营能力,使碧水源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屡有建树,频频承建国家级重点工程,成为我国提升区域性整体环境质量的重要力量。公司参与了首都水系、海河流域、太湖流域、滇池流域、洱海流域、巢湖流域、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保护地等多个水环境敏感地区的治理。

  国家大剧院水处理工程
目前,碧水源已建成膜法水处理工程数千项、国家水环境重点治理工程数百个,占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份额的70%以上;每天处理总规模近2000万吨,占水处理行业总量的近10%;每年为国家新增高品质再生水超过70亿吨,相当于再生了一条河流。
“为创新而活着”
2010年,碧水源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相比上市前(2009年)营收3.14亿元、净利1.07亿元的业绩,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88.92亿元,净利润达18.5亿元,7年间营收规模增长了逾27倍。
2017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06亿元,同比增长68.67%;实现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68.65%。
“其实我们公司主要是依靠技术创新,在没上市之前规模比较小,那个时候整个国家的环保政策没有这么严,在这几年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第二借助了上市公司这个着力点;第三,上市以后,我们开发了更多的创新,扩大了我们的应用,我们环保业务从北京向全国在延伸,乃至世界上其他国家,我们市场不停的做大,技术创新不停的在升级,所以带来了整个公司收入大幅的增长。”对于公司成长的秘诀,何愿平这样总结。

  碧水源膜技术创新产业园
高增长离不开技术进步,碧水源在技术创新方面非常重视。公司每年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10%投入技术研发。公司研发类人才近1000人,拥有近500项专利技术,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课题。
公司在年报等公告中多次提及,“立志成为一家有灵魂的领军创新型环保企业”。
对此,何愿平解释:“我觉得有灵魂就有创新,创新有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如果说你有灵魂,你就有创新的思想,没有灵魂的人是很难有创新的,这就是有灵魂我们的一个理解。碧水源是为创新而活着的一家企业,我们一切都是为了创新。”
“我们为雄安准备好了”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面对这一要求,环保企业如何参与新区建设成为热议的话题。

  碧水源-中关村-雄安签约仪式
近日,碧水源作为首批12家中关村企业之一,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入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碧水源正围绕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规划进行系列布局,包括采用公司独有的双膜新水源技术建设污水深度资源化示范工程等,积极助力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雄安什么都不缺,就是缺水。目前来说,碧水源已经为雄安准备好了,我们所有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也很经济,没有任何问题。”何愿平信心满满。
“如果说我们的技术在雄安能够得到全面的应用,对于我们黄河以北所有的城市建设都是一个非常大的示范效应,自然而然会对我们的技术有一个特别大的推广作用。因为用我们这个技术真正解决了雄安缺水的问题。”
何愿平称:“2008年的奥运会,对于碧水源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这一次雄安的建设,看能不能推动碧水源的第二次腾飞,所以我们对雄安这一次的建设非常看好。”
除了布局雄安新区建设,碧水源还积极扩展产业链。去年以来,碧水源动作不断,收购北京良业环境70%股权,进入生态照明领域;全资收购冀环公司、定州京城环保,进军危废行业,并布局京津冀市场;近期完成参股德青源、中兴仪器两项投资,进一步开拓农村环保市场,进军生态农业和环保监测领域。
“未来,我们希望碧水源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环保供应商,不单单是做水。因为碧水源过去很专,就是在膜处理上我们做得非常好,也非常多,但是考虑到公司要长大,所以我们也在其他的行业里面,像危险废物、环境监测、工业废物的循环利用,整个大的环保领域进行布局。”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