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当好基层环保工作 “跟踪器”

点击次数:2018-03-06 08:51:38【打印】【关闭】

本报讯 (记者樊芸)昨日上午,我区镇(街)专职环保监督检查员岗前培训班在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班,副区长陈明捷,区人武部、区环保局领导及199名镇(街)专职环保监督检

本报讯 (记者樊芸)昨日上午,我区镇(街)专职环保监督检查员岗前培训班在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班,副区长陈明捷,区人武部、区环保局领导及199名镇(街)专职环保监督检查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陈明捷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镇(街)专职环保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认清环保工作新形势,明确镇(街)专职环保员队伍的工作定位。他同时寄语参加培训的镇(街)专职环保监督检查员要认真学习,学有所成,努力提高镇(街)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树立良好的责任意识,当好基层环保工作的“探头”和“跟踪器”。

  本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方式上安排了理论授课、军事训练和现场参观考察;培训内容上既有环保法律法规概述,又对环境监察、信访处理等具体规定及要求进行重点讲解。

  据悉,我区今年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核心,继续打好水、气、渣三大污染防治战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全面铺开“散乱污”清理整治,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坚决打好治水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设立镇(街)环保监督检查员,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专业过硬、装备齐全的专职环保员队伍,是广州市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保网格化监管机制。专职环保员队伍主要承担本辖区内的日常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包括对污染源开展巡查,建立污染源档案;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任务;对涉嫌排放污染物的工业“散乱污”场所及时甄别、初步核查和上报;同时协助开展环境统计和污染源普查、处理环境信访投诉、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处理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