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监管层重拳打击环保信披违规 多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点击次数:2018-05-12 10:02:27【打印】【关闭】

继*ST三维、辉丰股份之后,昨日上峰水泥也因环保问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仅如此,据粗略统计,2018年初至今,至少已有7家上市公司收到各地环保局出具

继*ST三维、辉丰股份之后,昨日上峰水泥也因环保问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仅如此,据粗略统计,2018年初至今,至少已有7家上市公司收到各地环保局出具的环保罚单,而去年同期仅为1家。案例与数据都折射出相关部门从严治理环境的坚决态度,生态环境部正式揭牌后,迅速联合证监会重拳打击各类环境污染事件就是重要信号。而可以预判的是,上市公司环保违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

  环保信披从严监管

  “信号非常明显,2018年打好三大攻坚战不容有失,那些频频挑战监管底线的公司将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某券商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上市公司污染物排放的环境风险广泛存在于大多数行业中,其中尤为显著的是煤炭化工、有色金属及水泥钢铁等行业。

  水泥行业作为高耗能、高污染及产能过剩行业,历来就是各级环保部门的监控重点,而上峰水泥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个案例。

  公司11日发布公告称,于5月10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环保信息披露问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但公司尚未披露具体涉事情况。

  从公告可知,早在一年前,上峰水泥子公司上峰建材,就被浙江省环保厅作为2017年查处的12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通报。主要内容是上峰建材存在采用在自动监测取样管上套装管子并喷吹石灰中和气体的方式,降低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以达到干扰自动检测系统的目的等违规行为。

  该事件也引起深交所高度关注,但在回复关注函以及澄清公告中,公司均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披露隐瞒的情形。”

  被浙江省环保厅定性为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居然不需要对此进行信息披露?有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上峰水泥现在因环保信息披露问题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显然是监管部门对公司自说自话的一次反驳。

  今年首家因环保问题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而被证监系统立案调查的是*ST三维。4月17日,央视报道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央视记者暗访时还遭扣押。18日午间,*ST三维发布紧急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同时,针对有关线索,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山西证监局于19日决定对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

  紧接着的是辉丰股份。该公司在4月也因为相关环保问题收到了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不久后,公司在4月23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同样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

  就在5月9日,辉丰股份又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的《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此次环保部门对公司实施的临时停产整治,逐一对相关环保工作进行自查和整改。

  环保罚单同比猛增

  除了上述已经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外,还有一些公司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记者发现鞍钢股份没有主动披露被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他们会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问题?

  上证报资讯根据各地环保局披露的情况统计,今年以来,以上市公司主体为统计口径,已有广济药业、和胜股份、龙蟒佰利、辉丰股份等7家公司遭到环保处罚,而去年同期的可查数据仅为1家。

  比如,今年2月因环保问题受到处罚的鞍钢股份。记者查阅鞍山市环保局“鞍环罚决字[2018]第(11001)号文件”显示,因涉嫌违反扬尘管理制度案,公司被环保部门处以5万元的罚款。

  记者发现,仅2017年一年,鞍钢股份就有7条环保方面的行政处罚,涉及罚款金额合计达425万元,且均未在年报披露,

  此外,据统计,2017年,鞍钢股份关联公司在环保方面受到的行政处罚多达43条。在处罚金额方面,环保部门对相关子公司因涉嫌违法排放污染物案而进行的惩罚力度较大。以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房产物业管理中心为例,2017年5月15日,该公司因涉嫌违法排放污染物收到5份处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到1450万元。

  有行业人士指出,对一些企业而言,环保处罚力度尚不足以让环境风险转化为财务风险,因此这些企业存在对于环境绩效、甚至声誉风险不够重视的情形。但随着生态环境部的正式揭牌,新部门生态环境监管职能强化,监管领域拓展,以及跨部门联手打击的威力发挥,未来上市公司环保违法成本将越来越高。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