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祁连山环保整改之巨龙铁合金公司换新颜

点击次数:2018-05-28 08:58:50【打印】【关闭】

“经过一年的反思、整改,我才真正懂得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只有环境好了,不但人的心情舒畅,经济效益自然也跟着好起来了。”因环保问题曾被问责的张

“经过一年的反思、整改,我才真正懂得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只有环境好了,不但人的心情舒畅,经济效益自然也跟着好起来了。”因环保问题曾被问责的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闻斌这样说。

  张掖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是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家生产高纯硅铁产品的冶炼公司。2017年1月16日,该公司因直排烟气和“三防”措施不落实等环保问题,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曝光后,一度成为重点整改对象,停产整顿。


时隔一年多,中央驻甘媒体和省属媒体采访组来这里“探寻”,曾被曝光违规排放污染物的铁管子不见了,厂区内东侧一幢新的建筑物一字排开。曾经荒芜的场院,如今也有了小花园。

  此次整改,感触最多的莫过于公司安全和环境部部长孟登兵了,他曾因此事被实施刑事拘留30多天,见到记者采访,他不禁打开了话匣子:“看这个上面的数据,二氧化硫:40.19毫克每平方米,氮:120.74毫克每平方米,氧:20.02%……这些污染物排放指标数据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而且这些数据将同步实时传输到张掖市环保局的信息中心,随时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在厂房两台数据采集仪前,记者们在手机上百度核实了数据的精准性。

  孟登兵坦言,当时确实有点想不通,后来经过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才真正认识到了错误。如今有了监测监控仪器,一切工作都有了衡量的标准,再也不担心犯错了。


取得如今的整改成效,该公司花费了大量的财力,投资1300万元增加了1400平方米的空冷器,每小时32万立方米的旋风除尘器处理1号炉烟气,每小时34万立方米的旋风除尘器处理2号炉烟气。新建一套主风机风量每小时为15万立方米的布袋除尘器净化处理出铁口及铁水浇铸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烟尘。投资近百万元对厂区进行绿化美化,栽植国槐、油松、馒头柳等近3000株。此外,在原料堆场,建起了8米高,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钢结构封闭仓库,硅石堆场则围设了7米高的抑尘网。上料系统也装了小布袋除尘器,将原料仓产生的粉尘全部吸入布袋处理,原料输送缆道则采用彩钢进行全封闭输送。

  历时一年多整改,公司环保监测系统并入市环保局在线环保监测系统运行。省级专家组经过现场查看,给出“经检测各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低于标准限值,同意通过整改验收”的验收结论,公司已于2018年2月份对整改验收情况进行了公示。目前,该公司已恢复生产,各项环保指标达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