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牛背上的“环保卫士”

点击次数:2018-06-05 09:00:46【打印】【关闭】

在广阔的同德草原上,几支由农牧民自发组成的环保志愿服务队常年以牛马为伴,活跃在草原上。他们怀着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为保护生态环境到处奔波,义务维护公路清洁、草原干

在广阔的同德草原上,几支由农牧民自发组成的环保志愿服务队常年以牛马为伴,活跃在草原上。他们怀着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为保护生态环境到处奔波,义务维护公路清洁、草原干净、水源纯净、动物安全,他们的行动正引领着农牧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斗后言村就有一支这样的队伍——“高原泉水保护协会”。对于如何保护家乡的碧水蓝天,会长多杰拉旦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

“绿色在藏族人眼里代表泉水、江河,我们要感恩她,敬畏她,就得从保护环境做起。”提起当年组织并成立这样一个民间组织的初衷,多杰拉旦笑着说,“这对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人们来说,是个大好事,作为草原的主人,我们更应该为自己的家乡出这份力。”

2008年,30位村民在村里进行了一次大扫除。这也成为了协会的第一次活动。

一开始,会员们牵着牦牛,拿着袋子,背着干粮,活跃在草原上。

“我们经常用牦牛把垃圾从草原深处驮到马路边,再交给环保上的人。”参与活动的尕藏才让说,正因如此,有人称他们为“牛背上的环保队”。“前年我们去了果洛阿尼玛卿山、兴海赛宗山和青海湖。现在我们的交通工具变成了‘三马子’,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草原,关爱草原。”

目前,协会会员已发展到了100多人,而且人数还在增加。会员当中年纪最大的92岁,最小的6岁,每年,协会在县域内组织环保活动达20余次。

临近世界环境日,这几天协会的成员们又“闲不住了”。他们要组织村民开展草原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活动,让没有参与到协会中的村民了解更多保护草原的知识。

“现在这个季节很多村民每天都会去山里挖虫草,宣传活动上就是要让村民们知道在挖虫草的时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多杰拉旦认为这个季节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很有意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