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二论从严从实抓好环保整改

点击次数:2018-06-09 10:03:17【打印】【关闭】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开展“回头看”本月初开始,截至6月8日,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共7批778件,已办结147件。从总体办理情况和势头来看,全省各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开展“回头看”本月初开始,截至6月8日,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共7批778件,已办结147件。从总体办理情况和势头来看,全省各地已积极行动起来,并及时向督察组上报处理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这种工作作风和良好态势要保持下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2016年11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后,省委省政府坚定政治自觉,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出台一系列整改措施,分解任务、建立台账、追踪问责,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努力巩固整改成果。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要以“回头看”为契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各项要求,从严从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

  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加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立即行动起来,全面组织排查辖区内环保隐患,对于整体情况和问题集中点要心中有数,了然于胸。要处理好环保督察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搞“一刀切”,杜绝“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敷衍应对做法,而要真抓真改,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保督察根本目的是为民生而谋,我们要以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以解决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为重点,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要在监督中注重发动群众的力量,“群众的眼睛、鼻子、耳朵是最好的检测仪器”,环境好不好最终也要由老百姓说了算。

  奖惩分明,才能激发干劲。我省已建立完善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制度体系,明确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近期,信阳从快从严处理了淮河流域滥采河砂破坏生态环境事件,对罗山县主要领导等一批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生态补偿制度实施一年来,全省支偿得补金额均超2亿元,就是让好的真得利,差的坐不住,让“环境也是成本”的理念变成现实。要整改彻底,各地要敢于斩断利益链,打掉污染环境事件背后的保护伞,对破坏环境事件“零容忍”,还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患未然,力争把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值此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美。(河南日报评论员)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