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检察环保联动 助力环境保护

点击次数:2018-06-11 09:06:13【打印】【关闭】

本报讯 (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黄 力)日前,一桩发生在惠阳的由检察、环保执法司法联动整治一工业园环境污染的案例,为助力环境保护添上一笔。今年3月份,惠阳区检察院接到群

本报讯 (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黄 力)日前,一桩发生在惠阳的由检察、环保执法司法联动整治一工业园环境污染的案例,为助力环境保护添上一笔。

今年3月份,惠阳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镇隆镇楼下村工业园存在环境污染的情况,遂派人员进行前期摸排工作。通过多次走访、现场查看周边环境及向区环保部门了解是否已介入查处等手段,查实该工业园区确实存在环境污染行为。

去年,区检察院与区环保局会签《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检察、环保执法司法常态联动机制的作用。为有效整治污染环境行为,形成震慑环境污染行为的合力,依托该联动机制,区检察院督促区环保局对该工业园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执法,并派人员现场监督,引导其依法、及时、全面地固定证据。

随后,惠阳区检察院向区环保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加强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长效预防机制,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区环保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对涉事企业依法进行全面有效处置。目前,有4家涉事企业已清空厂房,2家涉事企业停止生产,1家涉事企业被处责令限期整改、罚款40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该企业已完成废气治污设施改造且废气检测达标。

依托该机制,区检察院还与区环保局联动支持起诉了惠州市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正在审理中。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