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盈峰环境环保产业百亿元并购逆袭记

点击次数:2018-07-27 12:22:13【打印】【关闭】

历经一年的酝酿,来自佛山顺德的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环境”或“盈峰”),再次在环保行业放大招。  7月17日晚,盈峰环境披

历经一年的酝酿,来自佛山顺德的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环境”或“盈峰”),再次在环保行业放大招。

  7月17日晚,盈峰环境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合计100%股权,交易总价为152.5亿元。这也是继去年控股股东盈峰集团74亿元收购中联环境51%股权后,盈峰环境又一重大战略性力作。

  同样引人瞩目的是,盈峰环境背后的大股东正是顺德千亿巨头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从接盘之初的濒临退市,到通过“产业+资本”不断并购,累计投资超200亿元,盈峰环境一跃成为国内民营环保集团产值最大的公司。

  收购中联环境意味着什么?从家电业跨界而来,盈峰如何一步步在环保领域开疆辟土?日前,盈峰环境核心高管接受南方日报采访,首度披露152.5亿元收购交易的战略逻辑及进军环保产业的大计。

  “中联环境是一个非常优良的资产”

  继去年控股股东盈峰集团斥资74亿元收购中联环境51%的股权之后,本次盈峰环境以“换股”的方式,拿下宁波盈峰、中联重科8名股东合计持有的中联环境合计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52.5亿元。

  “这是一个非常优良的资产,能够收购这种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盈峰环境高级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焦万江坦言,盈峰之所以不惜重金收购,主要看中中联环境在环卫装备领域的龙头地位。

  作为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和环卫服务提供商之一,中联环境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国内领先的环卫装备生产制造能力。在环卫装备领域,中联环境已拥有清扫车、清洗车、垃圾车、市政车、新能源车等产品系列合计约400余款,是国内环卫装备行业地位稳固的龙头企业。2015至2017年,中联环境已有环卫装备产品线的市场份额均超3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财务报表来看,中联环境的业绩的确可圈可点。2016—2018 年1—4月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2.04亿元、64.27亿元和18.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6.89亿元、7.62亿元和2.09亿元,占中联重科总营收近30%,是中联重科最赚钱的业务板块。

  另据长沙晚报报道,今年6月,中联环境设备销售破10亿元,在北京、云南、山东、上海、重庆、山西、青海等省市纷纷斩获大单。预计全年业绩有望接近或冲击100亿元大关。

  这样一块“肥肉”,中联重科为何舍得忍痛割爱?

  有业界人士分析,中联重科“割爱”主要是从公司发展战略聚焦考虑。从2016年开始,中联重科就将发展战略重心集中到主业工程机械上。因此,出售环境产业板块,将有利于蓄力做优做强核心业务,同时通过这次交易也将为中联重科带来90多亿元的税前利润。

  “盈峰是一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有资金及运营能力,也有落地资源和异地扩张经验,与中联重科的研发制造优势互补。”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2016年8月起,中联重科就在寻找合作方出售环境资产。经过了两轮竞标,最终选定了盈峰等一系列投资方。

  在焦万江看来,盈峰与中联重科此次合作“情投意合”,能够实现战略共赢。“我们看好他的技术,他们看好我们这个平台、资本实力和坚定做环保的决心”。

  “通过本次并购,我们也拿到了环卫机器人与AI领域的入场券。”焦万江介绍,在环卫装备领域,中联环境掌握了新能源环卫装备开发、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开发、无人驾驶环卫装备开发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在盈峰环境的推动下,今年4月,全球首辆无人驾驶扫地车、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就在长沙面世。

  由此,盈峰环境的战略定位也从以环境监测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变调整为以环卫机器人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环境综合服务”产业集团。

  3年投超200亿在产业链上“攻城略地”

  随着百亿并购交易的和盘托出,盈峰环境曾经许下的“市值300亿目标”也再度引人关注。

  早在2年前,盈峰环境在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公司的名称从“上风高科”更名为“盈峰环境”,就透露其全力进军“大环保”产业的野心。“到2018年,公司市值要力争突破300亿元,年净利润超过8亿元。”

  不过,利用资本进行一轮快速外延式并购,公司市值从35亿元激增突破百亿关口之后,盈峰环境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就进入到瓶颈,股价出现了一定回落,截至发起并购重组停牌前,公司市值依旧在100亿元上下徘徊。

  对此,盈峰环境也重新调整心态,对市值目标淡化处理。

  “现在才刚起步,我们的目标是要做成民营环保产业集团龙头,这个战略期应该10年左右,10年磨一剑,集中所有的资源精力,踏踏实实去解决行业的问题和痛点。”盈峰环境董事长兼总裁马刚说。

  事实上,过去三年,依托上市公司及母公司盈峰集团的平台,盈峰环境一直舞动着“产业+资本”的利剑,在环保领域“攻城略地”。

  2015年,由盈峰控股的上风高科斥资17亿元,收购环保监测领域的综合性服务龙头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进军环保产业的跳板;同年,又以1.01亿元价格收购了绿色东方51%的股权,从而正式进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并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作为公司重点的发展方向之一。

  2016年更是堪称盈峰“爆买”环保界的一年。当年8月,盈峰以5.48亿元一举拿下大盛环球、明欢有限、亮科环保3家佛山企业100%股权,从而布局城镇、农村污水处理及生态修复业务;9月,盈峰通过增资1.3亿元持有广东顺控环投15%股权,从而深度参与到顺德地区的30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近三年来,盈峰集团及盈峰环境收购或入股的企业达8家,参股环保产业基金2只,累计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盈峰环境营业收入48.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53亿元。此次收购中联环境后,公司将拥有国内最全的环保产业群,形成覆盖环境监测、水环境综合治理、大气治理、固废治理等领域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平台,预计净资产将超过130亿元,总资产250亿元,营业收入近150亿元,利润超过15亿元。

  “从产值上看我们应该是国内民营企业最大的,长期来说要在全球环保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盈峰环境的对标企业是美国WM公司。后者2017年实现收入145亿美元,净利润19.5亿美元,市值370亿美元。

  “腾讯不输facebook,阿里巴巴也不输亚马逊,目前我国环保产业还比较滞后,但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我预判中国一定有企业做到全球环保行业的龙头。”马刚对此信心满满。

  美的助力盈峰跨界逆袭环保产业

  盈峰环境的前身上风高科,1974年在浙江以风机起家,并于2000年作为国内风机行业第一股在深交所上市。然而,上市后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一直并不理想,2004—2005年间更因连续两年亏损被证监会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一度被冠以“*ST上风”的帽子。

  2006年,广东盈峰集团分别受让浙江上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7%、美的集团有限公司18.2%、中山市佳域投资有限公司15.7%的非流通法人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40.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盈峰集团的董事长正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大儿子何剑锋。

  尽管头顶美的集团“少东家”的光环,但何剑锋无意接班父辈的制造业江山,反而对投资、金融更感兴趣。2002年,何剑锋在美的总部所在地顺德北滘成立了盈峰控股集团,目前已成为一家多元化的投资控股集团,注册资本40亿元,涉足金融、环保、消费、文化、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不仅投资了顺德农商银行、香港卫视、海润影视等优质公司,还是易方达基金并列第一的大股东。

  “有这样一个资本方作为大股东,资本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焦万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何剑锋作为盈峰控股董事长和美的集团董事的身份,会为盈峰环境带来很多合作机会,产生协同效应。

  何剑锋显然对进军环保产业板块格外重视,收购中联环境更是其得意之作。去年斥资74亿元收购中联环境51%股权之时,一向低调的他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

  对于这笔创业以来的最大投资,他意气风发,在信中慷慨陈词:更好的未来,从这里开始。从此,看万山红遍!

  而随何剑锋而来的,还有“美的系”在暗中助力。

  记者了解到,在盈峰环境的员工队伍中,有40多人具有美的集团的工作经历。其中,高管更是有一半来自“美的系”。如公司总裁马刚,2001年从美的基层业务员做起,直至集团高层,2014年12月才正式加入盈峰环境。公司董秘刘开明同样是美的出身,新闻发言人焦万江也在美的有着十余年的从业经历。

  一群家电业出身的管理团队,如何去“玩转”专业性较强的环保产业?盈峰环境的核心理念是管住风险,业务放开。

  马刚告诉记者,从美的出来的高管团队,具有过硬的管理素养和能力,所以盈峰会对收购过来公司输出管理骨干;而在技术端,则完全以技术为导向,充分应用行业专业人才,并给予比高管还有优越的待遇。“虽然我们并购数量比较多,但目前来说总体整合效果还不错。”

  他还预测,未来3—5年中国环保产业会进入行业整合期,有一些小环保企业,没什么价值的话会被市场直接淘汰掉;有一些环保企业的项目或技术不错,但资金、管理跟不上,就会被迫出售一些资产,而盈峰环境下阶段则主要瞄准这一机会。“我们将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手里拿着大量现金,就等他走不下去时来找我,逐步整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