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6天进驻8省份 公布举报方式35分钟后老百姓打进电话

点击次数:2018-11-05 10:08:15【打印】【关闭】

截至4日,6天内,第二批 “回头看”督察组已完成了8个省份的进驻工作。除了山西、吉林,湖南、湖北、安徽、山东、四川、陕西、辽宁、贵州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ldq

截至4日,6天内,第二批 “回头看”督察组已完成了8个省份的进驻工作。除了山西、吉林,湖南、湖北、安徽、山东、四川、陕西、辽宁、贵州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均已展开。
督察组陆续进驻以来,这些省份绷紧环保弦,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回头看”工作,接到转办信访件后迅即行动,马上整改。一些地方以 “回头看”为契机再发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湖南是此次督察组进驻的第一个省份。10月30日,动员会结束后的当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岳麓污水处理厂,现场督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第二天,省长许达哲来到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现场督办中央环境督察反馈的湘潭市自来水一厂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的整改工作。此外,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深入涟源市湄江镇沙坪煤矿,对废弃矿坑涌水截污处理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暗访。永州市市长赵应云深入东安县白牙市镇和鹿马桥镇,调研东安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整改方面,在督察组转办的第一批信访件中,有一件“标*”的举报件:郴州永兴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内的朗丰色料公司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导致河流颜色变红、变黄等,农田农作物死亡,生活用水无法使用。接到信访转办件后,湖南及时交办、提级督导,有关部门当晚赶赴现场,全面勘察,迅速处置了这起群众投诉。
与湖南同日进驻督察组的还有湖北。前一天下午进驻,第二天上午,省委书记蒋超良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武汉南湖沿岸暗访,检查环湖治污整改工程进展情况。他在现场说,南湖截污是一项民心工程,前期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些地方的治理还不够彻底,还存在隐患,要抓紧时间、加大力度完成整改任务,还居民一个清澈美丽的湖泊。蒋超良再三嘱咐当地相关负责同志,南湖污染整治任务十分艰巨,需下更大力气、花更大功夫。做好整改工作,不是单纯为了完成销号任务,凡是该整改的问题,无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有没有列入问题清单,都要踏踏实实地整改到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清江省级河长周霁深入清江流域,就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武汉、襄阳、黄石、十堰、荆门、黄冈,咸宁、仙桃、天门、荆州、孝感、潜江、神农架等地区的党政一把手就“回头看”纷纷表态,部署工作落实。
10月31日,督察组进驻安徽。第一个举报电话打进来的时间是当天上午10点45分,也就是电话号码公布后的35分钟,速度之快,可见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十分关心。连日来,为全力配合支持督察“回头看”,安徽各市成立协调联络组,将全面做好材料收集整理、信访问题交办查处、重点环境问题督促整改、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芜湖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大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这场大战、苦战、攻坚战。安庆市强化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指挥调度,实行市级领导包保督办、轮值指挥,抓紧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梳理“回头看”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
在山东,11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第二批环保督察及第一批环保督察 “回头看”有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这次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工作有力度、有成效,解决了群众身边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进一步聚焦聚力抓整改、抓公开、抓问责、抓宣传、抓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加强环保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倒逼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日,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联席会议,总结近期服务协调工作,安排部署下步任务。在动员会召开的前一天,副省长王书坚到菏泽实地督导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四川是3日上午刚刚完成督察组进驻工作的,4日上午9时许,督察组将第一批67件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移交给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表示,高度重视移交信访件的办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第一时间抓好信访件的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公开办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11月3日下午,11月4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贵州,辽宁和陕西。
联想到10月份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舆论质疑,“中国放松治污力度”。再看看这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无论是督察组6天8省份入驻的密集程度,还是各地党政一把手赶赴现场亲自督办的重视程度,以及35分钟内老百姓就打进举报电话的期待程度,从上到下,由点及面,“中国放松治污力度”的说法完全不存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