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不是问题,关键是新能源车真的环保吗

点击次数:2018-11-15 17:51:08【打印】【关闭】

新能源车发展与燃油车退市的争论,是个时常被提起的话题。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10位委员和2位企业负责人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rdquo

新能源车发展与燃油车退市的争论,是个时常被提起的话题。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10位委员和2位企业负责人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建言资政。关于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问题,也一再被委员提及。媒体报道称,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均建议,应尽早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在全球气候变暖、空气污染加剧、能源危机不断的现实背景下,如何推动能源结构转变,普及推广绿色能源,减少大气污染,是媒体和公众常常关注的社会议题。也因此,每当提及新能源车发展时,就会有让燃油车退市的要求提出。
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不是问题,关键是新能源车真的环保吗
使用石化燃料会产生污染,这个常识是众人皆知的。但问题是,新能源车就一定会比使用石化燃料的燃油车更加绿色环保吗?恐怕没法打保票。所以,动辄要求燃油车退市,还是新能源车利益相关企业提出,前后关联起来思考,有些微妙。环保当然是车企发展的正确方向,但汽车行业的环保之路需要循序渐进,不能被企业利益绑架,不能总是打着绿色环保的旗号,要求禁售燃油车。
分析中国的电力能源生产结构便可知晓。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火力发电仍然是中国电力能源生产的主要途径,火力发电量占比可超中国发电量总值的70%以上。而所谓的清洁能源发电,如风力、核能、太阳能,占比微乎其微。火力发电一样需要燃烧石化燃料,所以,使用火力发电产生的电能给电池充电的新能源车,真的就环保么?
就如同外卖餐盒的污染问题一样,纸质餐盒可自然降解,看似不危害土地,但造纸过程一样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塑料餐盒难以自然降解,可如果回收利用得当,比方说再利用、或用以垃圾发电等,其对环境的危害也并非外界所言得那么巨大。
这意味着,如果不能从行业的全环节来判断和评估,轻易给新能源车下环保、给燃油车下污染的概念,是不客观且不科学的。再者说,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大面积铺开,但是对新能源车所运用到的电池,其生产、回收、处理等环节尚不透明。此背景下,恐难言新能源车就一定胜过正在执行“国五”排放标准的燃油车。
而如果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他们未必关心所购买的汽车是否环保,更关心的必然是汽车是否称心实用。而现实是,新能源车在使用及配套服务上依旧表现不佳。
比如诟病已久的新能源车充电桩不足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今年1月曾公开表示,“充电桩的建设较好满足了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但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不足15%”。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到2020年,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比例接近标配的1∶1。也就是说,新能车的充电问题依旧没有解决。除了充电桩,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等问题,也一直是新能源车发展的绊脚石。
因此,与其争论是否应尽早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不如先关注一下国内的新能源车如何改善和提高行业技术水平。目前,国外的新能源车技术已经生产出了氢气燃料电池汽车,其无需充电,仅需填充燃料,3分钟即可补充至全满,并能达到481km高续航力。这样的新能源车,恐才称得上是真正的零排放、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