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从D&G辱华事件,看爱国情怀,再看中国环保

点击次数:2018-11-24 18:10:39【打印】【关闭】

这两天,热搜上都是关于“D&G杜嘉班纳”的各种新闻,从爆出辱华言论,明星罢秀,到公开“账号被盗”声明,再到创始人道歉,D&G全面下架等等,事件以风

这两天,热搜上都是关于“D&G杜嘉班纳”的各种新闻,从爆出辱华言论,明星罢秀,到公开“账号被盗”声明,再到创始人道歉,D&G全面下架等等,事件以风一般的速度发酵开来。

各种各样的社评占据了各大社交网络平台,声音也几乎是一边倒。类似于“D&G将失去中国市场”、“西方奢侈品的傲慢与偏见”、“中国式审美不再被绑架”这样的表述,一下子就在爱国情怀之外叠加了另一个层面的思想风暴。
意识层面的觉醒与环保如此相似
这倒不禁让人想到了,当初我国在国际上正式宣布“洋垃圾”禁令,并从2018年初开始更加严格地遵守禁令规定,围追堵截违规入境的洋垃圾私运和非合法加工行为。
犹记得禁令施行初,不少外媒,尤其是欧美国家时不时就会有“垃圾回收站不堪重负”、“垃圾堆积如山”、“垃圾回收系统几近崩溃”这样的报道出现。
更甚至于,当中国不再接收来自世界多国的“洋垃圾”之后,一些外媒认为中国破坏了原本的秩序,导致多国陷入了垃圾恐慌之中。对此,中国外交部已经明确指出,我国政府要保障公民的健康权,生态安全和人居环境质量。

而换个角度来说,在生态文明大背景下,西方国家依靠过去的“污染转嫁”模式必是无法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不仅专家站出来给说法,群众的声音也没有例外地集中于“支持洋垃圾禁令”论点。
为什么?随着海关拦截洋垃圾的“真面目”更多展现在公众面前:沾满油污、血迹,医疗废弃物、工业垃圾;随着盘根错节的追根究底,更多耸人听闻的事实被曝光:塑料垃圾制蛋托、塑料袋,太平间衣物摇身一变成为名牌外贸尾单……要蓝天、要青山、要绿水、要更适宜的生态环境,环保意识觉醒正当时。
“国产化”是自强自立的证明
拒绝来自西方的“上帝视角”,国人在“D&G杜嘉班纳”事件中诠释了这一点,在抵制洋垃圾入境这一点上也付诸了更多努力。意识层面的觉醒,放在任何一个领域带来的都将是跨越式的改变,就像“中国式审美”,以及“国产化”环保设备。
西方奢侈品就一定比中国的更好吗?西方奢侈品审美就是“走在时尚尖端”,中国式审美就是“模仿却无法超越”吗?自强、创新、前进的道路满是荆棘和质疑,我国环保设备、环保技术也曾,或者正在走在这条道路上。
如果说西方环保产业已经进入成熟期,那么中国环保产业显然还在起步期,引进海外先进环境治理技术和环保设备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国产化”进度不容置疑,“民族品牌”的自强值得鼓励,形成自主设计和研发的优势以及完备的产业链,可以说“志在必得”。

一如我国如日中天的核电产业,走出了“华龙一号”,开拓了欧洲市场;一如2017年震惊全国的“可燃冰试采成功”消息,完成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一如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喊出“弯道超越”的口号……
中国环保企业不再偏安一隅,而是要在世界舞台上跨域争锋。博世科收购加拿大瑞美达克、巴安水务收购美国DHT、中国天楹收购Urbaser……海外并购屡见不鲜,实力和技术的双重增长已经预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成为更多环保企业、环保设备的亮眼标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