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从三位农民身上,发现瑞士农业的环保奥秘!

点击次数:2018-12-12 09:26:14【打印】【关闭】

瑞士生态环境好与发展绿色农业密 不可分。让我们从三位农民身 上,发现瑞士农业的环保奥秘。
养羊大户,发展生态农业
布鲁诺三十出头,是苏黎世的一位 农民。他在瑞士中部

瑞士生态环境好与发展绿色农业密 不可分。让我们从三位农民身 上,发现瑞士农业的环保奥秘。
养羊大户,发展生态农业
布鲁诺三十出头,是苏黎世的一位 农民。他在瑞士中部的峡谷地带经营 着一个农场,25公顷土地,200只绵羊, 20 只山羊,算是瑞士的养羊大户。上 世纪90年代中期,瑞士调整农业政策, 减少对农产品的补贴,而加强了对农 业提供的生态、社会等外部性服务的 补偿,布鲁诺抓住了机会。 首先,他给农场申请了“有机瑞 士”认证:停止使用农药,也不再额外 施肥,完全通过使用农场牲畜粪便的 循环以实现农场养分的自平衡。接 着,他优化了农场的使用方式:11公顷 质量最好的土地保持集约使用,种植 牲畜冬天食用的草料;农场边缘的灌 木、陡坡则采用粗放方式,减少使用强 度,保持多样的景观元素。比如,草场 边的石堆留给两爬类动物作为繁殖 地,农场边缘的灌木保留下来,为鸟类 提供多样性的生活环境。 在瑞士,牧民平均收入的36%来自 于政府补贴。很大程度上,农业已经
靠政府补贴维系。布鲁诺每年有 1/3 的补偿来自农场所达到的生物多样性 保护标准。布鲁诺说,没有补贴也能 维持农场的收支平衡,不过有了补偿 就可以投资,提高农产品品质。 布鲁诺不仅是瑞士新型生态农业 的“示范户”,还代表全国养羊户参与 瑞士农业政策制定的政治游说,为农 民群体争取利益,在农业体系内大名 鼎鼎。不管是瑞士农业部的官员,还 是农业研究所的资深生态学家,几乎 每个人都认识这位年轻农民。
农场顾问,制定环保规则

几十年间,瑞士农业人口向城市大 规模转移,而本杰明是逆流而动的少 数人之一。本杰明出生于巴塞尔,小 学时去农场过暑假,立即喜欢上了那 种生活:能亲近有灵性的动物和大自 然,用双手在土地上劳动的感觉也很 棒。此后每逢假期,本杰明都去农场 帮忙。14岁时,他决定成为职业农民, 初中毕业就去农场做学徒。 本杰明的同学们也觉得这个决定 不错。当农民不仅能自给自足,农业 又是文化传统,受人尊重。本杰明的 父母知道孩子从小就喜欢做农活,所
以也支持他的选择。拿到农业资格证 书后,家里没有农场的本杰明开始了 “自由职业农民”的生活。接下来的8 年里,本杰明在全国不同的农场里打 短工。夏天做奶酪,冬天砍木头,哪里 有活就往哪里去。这几年他几乎走遍 了瑞士所有的地方,住过很多村子,认 识很多农户。 本杰明慢慢感到时代在变。现在 农民都把产品卖给大型企业, 售价很低,要盈利就得制定规 则、做好规划,将农业和环保结 合。他回到农业技术学院,继 续接受理论教育。毕业后,本 杰明接受了一份海外农业顾问 的工作,到孟加拉帮助建立有机农 场。2014年他继续攻读农业硕士。现 在,本杰明任职于一家瑞士知名的农 业咨询公司,往来于全国各州,帮助农 民解决各种环保问题。 眼下,本杰明在认认真真地筹划, 希望将来能拥有自己的小农场,生活 也尽可能地保持简朴。一起在青海开 展野外工作时,我发现他从不剩饭,即 便是牛肉拉面,也会把汤喝完,留下个 空碗。几天下来,我也好像感染了他 们珍惜食物的态度,放弃了中国式的 点菜思路,把减少浪费当成每餐的第
一准则。
葡萄酒庄,申请有机认证
在瑞士白葡萄酒最佳产地的苏黎 世湖畔,马蒂亚斯和太太莫妮卡共同 经营着一个酒庄。莫妮卡的家庭自 1885 年开始酿酒,她的父亲更是技艺 精湛的酿酒大师,有许多学徒慕名前 来学艺。十多年前,莫妮卡在一家农 业咨询公司工作,父亲上了年纪,她便 辞职回家继承了酒庄,逐渐成为当地 小有名气的酿酒师。 莫妮卡经营酒厂的思路跟她父亲 有所不同。老先生上世纪60年代接手 酒庄,那时候酿酒主要是供应本地市 场,竞争不激烈,只要酒的品质稳定不 出错就行。然而,现在瑞士本地酿酒 的成本高昂,很难跟价廉物美的 进口产品竞争。莫妮卡需要花 更多的心思考虑营销,应对市场 的变化。 马蒂亚斯和莫妮卡正在申 请成为公平贸易绿色食品联盟 的会员。在苏黎世湖产区,还很少有 酒农想到给自己的产品申请绿色或有 机认证,马蒂亚斯和莫妮卡这次走在 了前面。 笔者曾应邀到马蒂亚斯家的酒庄 做客。晚餐前,马蒂亚斯带我在葡萄 园里散步,告诉我哪些地方需要除草, 哪些地方需要低强度使用,才可以达 到政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求。 这就是我所认识的三位瑞士农 民,他们用行动证明,农业可以是绿色 的,他们也因此收获了各自心底最认 同的价值。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