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汉代广陵王博物馆里有哪些宝贝?铜釭灯环保,弩机威力大

点击次数:2019-02-09 10:15:53【打印】【关闭】

1、铜釭灯。和著名的长信宫宫女灯以及雁鱼铜灯一样,铜釭灯也是绿色环保节能灯,原理也一样:内中放水,用以吸收和过滤灯灰,降低热量损失,从而达到省油不污染的效果。2、

1、铜釭灯。和著名的长信宫宫女灯以及雁鱼铜灯一样,铜釭灯也是绿色环保节能灯,原理也一样:内中放水,用以吸收和过滤灯灰,降低热量损失,从而达到省油不污染的效果。

2、陶猪圈。我要说的不是猪圈,而是猪圈上面的那个小房子。这个房子是什么?你可能想不到,这是厕所。没错,古代厕所一般建在猪圈上面,叫“溷”。看到台阶,这下知道为啥我们平时说“上厕所”了吧?因为厕所就是在上面。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溷”既可以指猪圈,也可以指厕所,也可以表示混乱污秽。

吕布手下有个部将,叫郝萌,他曾经让吕布很狼狈。“布将河内郝萌反,将兵入布所治下邳府……布不知反者为谁,直牵妇,科头袒衣,相将从溷上排壁出,诣都督高顺营,直排顺门入。”
这里的“溷”指的就是厕所。
3、铜轮。这个乍一下看起来,有点像唐代人碾茶的碾子,电视剧里偶尔也能看到,一般是碾草药用。但这个其实不是碾子,而是铜轮。我们知道,帝王的棺材都是上好的材质做成,重量大,不好运输。可棺材又必须得移动到墓室,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聪明的人就在长木上放置几个这样的铜轮,再放到棺材下,这样就能轻松移动了。不仅棺材,其他陶制驷马车等大而重的东西也可以用。

我以前看家里的人抬棺材下葬,以为棺材都是这样处理的,今天看到这个铜轮,算是开眼界涨姿势了。
4、洗浴用品。广陵王洗个澡也不简单,看这些洗浴用品就知道了。那个中间有孔的是坐具,广陵王坐在上面,水从身上流下去的时候,最后就从圆孔处流走了。那个圆形看起来似肥皂一样的东西叫浮石,在水中能飘起来,作用也就是像肥皂一样。旁边那个是木屐。

古代没有靴子胶鞋,雨天路上又很泥泞,所以古人发明了木屐,这样雨天走路就方便了。汉代女人结婚时,就要穿木屐,而且木屐上还有彩色丝带,非常漂亮。国内电视剧,我只在林心如的《秀丽江山》中曾看到过。
5、盗梯。广陵王墓在东汉时期就被盗了,由于墓在地下很深,所以盗墓贼有时要用绳索,有时会用梯子。这种梯子很简单,就是一根木头上砍出一个个凹处,够脚踩踏就行了。

6、弩机。战国时期,随着战争的需要,弩出现了。到汉代时,弩已经发展很成熟了,相比较传统弓箭,弩射程远,甚至可以连发。但由于弓正中部分承受力大,所以通常在中间部分增加一片或者多片木片,以免拉断弓。

7、金虎和水晶带钩。这个图片是墓地两侧图片上的,并没有对应的实物,介绍说是陵墓中出土的宝贝。虽然没有实物,不过看样也是很棒。老虎昂首挺胸,仿佛在嘶吼,精湛的的工艺把老虎身上的纹路甚至颜色都展现的淋漓尽致。

水晶带钩看起来纯洁无暇,透明而光亮,一看就是稀有之物。(金虎和水晶带钩是我猜测,真正实物也许不是叫这个)
8、木工用具。这是负责广陵王棺木的一位安徽木工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作用。他做的棺木等,完全靠榫卯结构,而且契合的十分严密,毫无缝隙,连最薄的刀片都塞不进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