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艾路明:环保公益路上的背包客

点击次数:2019-05-13 09:16:28【打印】【关闭】

一个双肩包、一只拉杆箱、一身冲锋衣,公司总资产900亿元的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自从当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后,就这样常年奔波在环保公益的道路上,不带随从,没有助

一个双肩包、一只拉杆箱、一身冲锋衣,公司总资产900亿元的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自从当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后,就这样常年奔波在环保公益的道路上,不带随从,没有助手。

艾路明
在湖北,艾路明是一个传奇,1986年就读武大时,开创了单人漂流长江的先河;研究生毕业放弃体制内铁饭碗,和同学蹲公厕收集尿液提取尿激酶创业;年过60,没有赋闲,而是背着双肩包,奔波在环保公益事业的一线……

艾路明(右)和公司员工一起植树

艾路明(左一)
今年五一假期,他带着公司65名一线员工,浩浩荡荡来到内蒙古荒漠地带,参加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
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艾路明走进荒漠,走进他的公益世界。
有的荒漠已在消失
5月3日,一道小龙卷风,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苏海图嘎查的荒漠上平地而起,却没有卷起多少风沙,飘忽几圈,败给了满地不起眼的梭梭林。
一支植树大军,正走在这方圆几公里无人烟的荒漠上,艾路明在其中步伐稍显蹒跚,超过他的年轻人们纷纷关切道:“艾会长,腿没事吧?”“没事,老毛病,扎针后好多了。”他说。
徒步5公里,来到植树点,艾路明环视四方,“一亿棵梭梭”项目的成果梭梭林一直绵延到天际,满目春色。他感慨道:“20年前,由于牧民过度放牧,砍伐梭梭烧火,我们脚下的土地已经完全荒漠化,看不到一点绿。”
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阿拉善盟全境,随着生态破坏,三大沙漠有扩大牵手的危险,成了北京沙尘暴的主要源头之一。15年前,一个由中国企业家发起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开始向荒漠化宣战。
今年,NASA的卫星数据显示,因为中国的努力,地球比过去更绿了。“我们已经种下5000万棵梭梭,有的荒漠已经开始消失。未来5年,还将继续种5000万棵。”艾路明说。
想让自然生态回到百年前
挖坑、插苗、填土、浇水……艾路明和65名员工组成的小队,与钱晓华等前任会长的小队,现场展开了植树竞赛。
虽是沙地,有的地方却硬得令人咋舌,艾路明整个人站在铁锹上,才艰难挖下去一寸。挖了约40厘米深,艾路明喊道:“好了,插苗。”
这么浅的坑种下的树苗能活吗?可记者看到梭梭树苗就明白了,身形如同毛衣针,插入坑中后填土,怕太娇小的苗长不起来,还要专门往上拔一拔。
这种顽强的植物,在刚开始种下的前三年需要人工浇水,以后便基本可以在自然状态下生长。只见艾路明提着一桶水,小心翼翼地倒进坑中。“这里用的都是地下水,定量使用,水太珍贵了。”艾路明对这里的一切如数家珍。
他连续5年来此植树,种下近百棵梭梭。但大规模种植,显然不能靠企业家个人力量。实际上,企业家们运用了商业思维,联合当地政府、牧民、合作社,以多方参与的方式,资助当地牧民种树,而且种梭梭还能嫁接肉苁蓉,种了可以赚钱,不用你说,他们的意愿很高。记者了解到,一户牧民通过卖肉苁蓉,年收入在10-30万元之间。
今年,艾路明打算推“梭梭+”,种更多种类的沙生植物,在遏制荒漠化蔓延的同时,利用其衍生经济价值提升牧民的生活水平。“我们想让这里的生态回到50年前,甚至100年前。”他说。
当他听牧民说梭梭林里发现一窝狐狸时,他像比发现一窝金蛋还高兴。
曾因太低调竞选会长落败
植树现场,很多企业家会员来找艾路明合影。实际上,4年前他们很多人并不了解这名背包客。
2015年,艾路明第一次竞选会长,落败。阿拉善SEE第六届监事长周洲说:“艾总的事业在湖北,大家对他不熟悉,对他做的事也不那么清楚。”
艾路明低调谦和的个性,让不熟悉他的人难以将他和商界大佬联想起来。植树前一天刚到驻地,艾路明就对一群90后员工说:“我请你们吃冰激凌吧。”在等换乘车的间隙,艾路明和员工们有说有笑的吃完了冰激凌。
艾路明并没有因落选而气馁。2017年11月7日,他第二次走上竞选舞台,向阿拉善SEE会员大会报告:“这两年里,我和我的机构捐款超过2000万元,我发展了61位80后会员,我接近80%的时间用于阿拉善SEE的活动……”
他的潜心付出,最终赢得了会员的信赖。
有媒体称从钱晓华和艾路明会长起,阿拉善SEE进入“后大佬时代”。相比此前的王石、冯仑等人,艾路明的主角光环确实不那么强。他告诉记者:“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大佬。我不是协会创始终身会员,但我当了会长,说明新加入的会员,只要肯付出时间和精力,都有机会,大佬的光环淡去,协会参与度更广泛了。”
截至2019年5月,阿拉善SEE已经有900多名企业家会员,在全国成立了25个环保项目中心。
员工成为他的资助者
艾路明与公益的缘分,在他1986年漂流长江时就已结下。
当年,每天都有江豚在他身边伴游。“我当年能挑战成功,离不开江豚的激励。后来江豚越来越少,2013年调查显示,江豚这个物种10年内会消失,我挺伤心。”艾路明说。
趁着湖北项目中心成立,他推动了“留住长江的微笑”项目,保护江豚。不仅是资助,他还跟随团队前往鄱阳湖、洞庭湖等多地考察,当再次在自然中看到江豚时,他激动万分,仿佛回到曾经的峥嵘岁月。
除了自己投身公益,他还鼓励全集团员工共同参与。每到“9·9公益日”,艾路明会在当代集团发起捐款活动。他笑着说,这些捐款,让你意识到,你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员工和你是平等的关系,甚至可以说,他们是你的资助者。“我开始为他们打工,要向他们汇报树种到哪里去了。所以这次有机会我带员工来植树。”
在记者采访时提到“子公司”字眼时,他会立刻纠正:“不能这么说,我们是合作伙伴,是平等的。”
基于这种平等的企业文化,艾路明对各个团队充分信任,将企业更具体的事情交由年轻人管理,于是才能把80%的时间花在公益上。
和大部队分别后,艾路明再次一个人踏上公益背包客的道路,接下来一周他要飞往成都、昆明、腾冲、重庆、库尔勒、北京……尽管日程紧张、奔波辛劳,他也未曾想过停下脚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