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幸福了·我的家丨吴喜达、余小晶家庭:环保志愿者里的“神雕侠侣”

点击次数:2019-06-18 15:26:31【打印】【关闭】

今天的“幸福了·我的家”
福妞带大家走进
“全国最美家庭”
吴喜达、余小晶家庭▽
环保志愿者里的“神雕侠侣”
吴喜达、余小晶

今天的“幸福了·我的家”
福妞带大家走进
“全国最美家庭”
吴喜达、余小晶家庭


环保志愿者里的“神雕侠侣”
吴喜达、余小晶这对夫妻都是资深环保志愿者,他们因公益而相识相知相爱,把他们比喻成福州环保志愿者里的“神雕侠侣”再合适不过。
男主人吴喜达是《中国改革报》福建记者站记者,有着13年的环保志愿服务经历;其妻余小晶也有着7年环保志愿服务经历,是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人。吴喜达告诉记者,自己与环保的结缘要感谢父亲的言传身教。“我父亲是一名教师,从小他就教育我不能浪费水,一盆水洗完脸还可以洗衣服,洗完衣服还可以拖地板。受他的耳濡目染,我在大二就加入了省环保志愿者协会。”

“最让我坚定信心走环保志愿者道路的是2008年暑期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当时是学生会主席,在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指导下,我们开展了乡村生态环境调查。那次社会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和团队都获奖。”吴喜达说。2012年,他认识了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余小晶,有着共同的志向,一年之后两位年轻人喜结连理。
吴喜达告诉记者,作为环保志愿者,夫妻俩经常在周末参加绿色出行、增殖放流等环保宣传。“环保事业要让更多人知晓,少不了媒体的宣传,这些年我俩在全国、省、市各媒体上发表的与环保有关的文章共有800多篇。其中关于龙岩漳平畜禽养殖污染九龙江的情况,我们做了细致调研,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谈到今年发起成立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余小晶说,生活垃圾分类主要靠广大家庭,而家庭里的女主人是否能参与其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协会成立后,我负责宣传、后勤等工作。为了让更多家庭的垃圾实现源头减量,我还向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老师学习环保DIY,然后在协会组织的活动上教给社区家庭。”
夫妻俩还带着女儿一起做公益,今年上幼儿园的女儿也当了3年“小小环保志愿者”。“从小给孩子灌输环保理念,她现在对我们这些活动都很乐于参与,在活动中她也结识了不少小伙伴,特别开心。”

夫妻俩还告诉记者,他们的家风理念就是“一家人开心做环保,把老一辈的环保理念传承下去”。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和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这两个平台为这对“神雕侠侣”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如今,他们结合福州市开展的垃圾分类,正在积极参与各种环保行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