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国庆假期放弃休息 这几位县区委书记聚焦环保工作

点击次数:2019-10-09 09:08:03【打印】【关闭】

今年国庆假期,新余市渝水区、九江市德安县和湖口县三地县(区)委书记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开会部署工作、走访调研环保情况。三地县(区)委书记为何在这个节日期间都如此重视

今年国庆假期,新余市渝水区、九江市德安县和湖口县三地县(区)委书记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开会部署工作、走访调研环保情况。三地县(区)委书记为何在这个节日期间都如此重视环保工作?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杜宇蔚/文

德安、湖口县委书记关注矿山整治

近年来,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九江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保护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在这次国庆期间,九江市德安县和湖口县两地县委书记又围绕矿山整治和保护展开走访调研。

10月4日,湖口县委书记李小平放弃休息时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先后来到均桥镇宏青矿业、宜山矿业等地,对全县矿山复绿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矿山修复要统筹协调,标本兼治”、“要拆除违章建筑,做好路面硬化、绿化,落实喷淋、覆盖等防尘降尘措施”……在宏青矿业、宜山矿业等地,李小平实地查看绿植栽种、扬尘抑制、生态治理等矿山修复和保护工作。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矿山企业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利益;要认真履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矿山生态复绿等工作。

10月7日上午,德安县委书记熊晋喜也放弃国庆休假时间,深入部分重点企业与基础设施工地,检查调度国庆期间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

在林泉宝山采石场,熊晋喜要求,采石场要牢固树立“环保、绿色”等理念,从转变观念、强化手段、优化措施、实现效果等各方面全方位地实行转变,坚持边开采边治理,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

九江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颇多。但在矿山开发过程中,暴露出的环保问题也不少。无证开采、不按设计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近来,九江出台了《九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矿山开发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德安、湖口等县区也相继出台了各种矿山整治行动方案,开展了各种集中整改矿山企业的行动。可以说,从这次两地县委书记对矿山整治行动的调研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对于相关工作的巨大决心。

两位书记还督导污水处理工作

信息日报《政事一周》记者梳理发现,生产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也是湖口、德安两地县委书记国庆环保调研督导的重点。

10月1日当天,李小平深入高新园区调研环保工作。“大家辛苦了!”“值班值守制度要落实到位!”“监督巡查要切实抓到位!”……伴随着对园区内一线值守人员的一声声问候和叮嘱,李小平先后来到湖口高新园区天灯堤3号雨水排口、牛脚芜2号综合排口施工现场、赛得利(九江)纤维、天赐高新材料、科创综合体、新动能产业园等地,对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并与各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

李小平强调,各有关企业要切实做好环保工作,着力将各项环保措施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环保整治的监管力度,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强化综合治理举措,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维护好湖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环境。

正如李小平所要求的,只有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好节假日期间的环保工作,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才能确保在这一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湖口各项工作能有序进行。

同样,熊晋喜也利用国庆休假期间,深入部分重点企业与基础设施工地,检查调度国庆期间德安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

在丰林工业新区污水处理厂,熊晋喜了解建设进度与存在的问题,指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直接影响丰林新区企业的落户和投产,务必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工。

在宝塔工业污水处理厂管网改造点,熊晋喜要求责任部门协助施工方尽快处理好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保质保量早日竣工。

在老城区、河东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场,熊晋喜指出,相关设施的布局与建造既要追求质量与效益,又要考虑与附近万家岭大捷纪念园的相协调,把握景致的整体效果。

保证企业污水处理需求,督导污水管网改造工作,把握污水处理设施与周边景致的协调,熊晋喜每到一处污水处理设施现场,都有针对性提出与之相应的要求。可以看出,对环保工作中污水处理这一环节,德安力求在保质保量、便民利民的基础上,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

渝水区委书记要求城乡环境整治层层传导压力

10月8日,渝水城乡环境整治“秋季大会战”正式进入综合整治阶段。在国庆假期最后一日,渝水举行了城乡环境整治“秋季大会战”动员会。渝水区委书记何慕良在会上说:“城乡环境整治,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待。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打好我区城乡环境整治翻身仗,打好我区创建文明城市翻身仗。”

为什么说是翻身仗?记者查阅《渝水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发现,上半年,渝水存在部分市民偷倒大量建筑和生活垃圾、部分区域垃圾收集设施缺乏等问题。

为打赢这场翻身仗,何慕良提出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迅速组织动员,迅速投入到环境整治中来。由此可见,这场动员会发出了一个明显信号,即这场翻身仗是全渝水上下齐参与的大行动。何慕良要求,全区各街道(办)会后要迅速召开环境整治动员大会,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治要求,安排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渝水各社区、管理处也要召开党员、各楼长、各物业、居民会议,层层进行动员。各职能部门应结合各自职能,根据工作要求积极动员发动,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城乡环境整治热潮。

何慕良坚持把这次大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渝水各社区、管理处要定点、定人、定责任、定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组织人员整治。何慕良提出,城乡环境整治,要做到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城中村、每一个农贸市场、每一个村都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

层层传导压力,目的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何慕良要求,督导组要不间断循环式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每天就督导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反馈给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通过此次动员会,通过渝水区确立的层层传导压力的整治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渝水区这场城乡环境整治翻身仗必将取胜,并给全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城乡环境整治“答卷”。

国庆假期,就在大部分人和家人团聚,或是踏上旅途放松心情时,湖口县、德安县、渝水区三地县(区)委书记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三地的蓝天碧水。这是三地县(区)委书记积极落实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理念,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数据来源: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均来自媒体公开报道,未经本人审阅。

请您点题

信息日报倾力打造推出的“政事一周”和“市(厅)长一周”栏目已受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如果您想了解哪位市委书记、市长或厅长的工作动态,可致电13970088875。同时,本报也欢迎读者提供书记、市长、厅长工作的新闻线索,一起来为江西加油鼓劲。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