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为企业“量身定制”环保课

点击次数:2019-10-15 08:54:48【打印】【关闭】

“面对最严环保法,企业应该怎么做?建设项目环评编制与技术评估程序是什么?污染物排放如何达标?遇到环保问题该如何科学有效解决?”... ...日前,一堂为企业&ldqu

“面对最严环保法,企业应该怎么做?建设项目环评编制与技术评估程序是什么?污染物排放如何达标?遇到环保问题该如何科学有效解决?”... ...日前,一堂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环保课在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缆公司”)开讲,三位有着多年从事生态环境工作的行业技术专家们来到企业,现场答疑解惑。

老企业遇新问题 怎么办?如何办?

汉缆公司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上市集团,下设多个全资子公司,覆盖至全国多个城市。

近期,公司来到市生态环境局找到评估人员,对一个电缆建设项目选址相关情况进行咨询。评估人员通过技术评估,提出该项目有几个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没想到,这下可让企业犯了难。据该公司技术部门工作人员说,“近年来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技术规范体系的快速更新,对相关内容了解的已经不够全面,面对几个技术问题也是无从下手。”

企业列出需求单 量身定制“环保课”

让企业没想到的是,他们所发愁的事已经有人在为他们准备解决方案了。原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发现企业的问题后,首先请企业先提出了困惑和需求。由于企业属于电线电缆生产行业,下设多个子公司。日常生产过程中会有多种污染物的排放,这就对公司内部环保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以及环保管理制度体系水平要求很高。

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专家队伍研究解决方案,有针对性的策划了这次专题培训。

在培训现场,记者看到,这堂独家定制的环保课共分为评估、验收、法律法规三部分。根据公司需求,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和执法监督处副处长朱晓晨介绍了目前最新的法律法规要求、企业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及环保管理制度和能力建设,并以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为具体实例有针对性的讲解了企业如何在档案资料、现场情况、人员培训等方面有效落实各项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在讲到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内容时,相关技术专家,以环评相关的国家和省级法律法规规定为依据,介绍了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必要性,提出建设项目在前期选址、规划、布局方面的制约因素,并针对环评报告编制过程中如何确定环评文件类别、如何选取编制过程中的环评单位、怎样提前倒排环评工期、应对事前事中管理阶段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随后针对汉缆公司电线电缆生产全过程生产流程梳理、污染物产生环节分析,提出环评编制期间应采用的污染处理措施建议。

在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许可取消的背景下,培训又以电线电缆行业特点和实例,围绕着企业如何高效、高质量的进行自主验收,重点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验收程序和内容要求,以及常出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无偿服务 企业受益 “困惑的问题都有了答案”

现场看到,汉缆公司董事长张大伟带领公司总经理、生产中心等多部门负责人,以及十余家分厂厂长和相关环保管理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交流会。

培训结束后,张大伟表示“今天,市生态环境局专家为企业的主要管理人员和环保专职人员好好的上了一课,这种现场的答疑解惑,让我们感受深,收获多。”

对于近年来企业面临的环保难题,张大伟谈到,近年来,国家对环保法、环评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对我们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企业需要履行环保义务,主体责任更大了,公司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通过培训,公司将加强自身环保管理队伍和管理能力建设,为青岛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守法先懂法 全方位“环保服务”将持续开展

正如汉缆公司谈到的,新形势下,企业管理者有时对环保的认识仍存在不足,环保工作大多是被动开展,常出现“先违法、再学法”的现象。在当前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加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管的情况下,为企业在环评编制、审批及验收阶段打好预防针尤为重要。

作为这次培训的主办方:青岛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是市生态环境局局属单位,一直以来承担着为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项目环评审批提供技术支撑的职能。2009年成立以来,共对1200余个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开展了技术评估与审核,拥有一批业务素质、专业技能过硬的技术服务队伍。

评估中心主任李昊伦介绍,“以往的项目评估常出现因为法律法规和技术要求不明确,项目在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环保验收时走弯路。例如环评审批周期长可能延长建设工期、设计阶段给出的环保措施不完善可能需在以后建设期间进行改造增加施工困难且需额外增加投资支出等。这次培训就是想尽量把企业可能出现的环境风险隐患解决在事前环评及事中验收阶段,避免项目建成后日常管理中出现环境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成立志愿服务队,继续无偿为全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环评相关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实现健康、绿色、高质量发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