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用了环保酵素,蔬菜提质增效

点击次数:2019-11-01 11:45:23【打印】【关闭】

在寿光市圣城街道张仕村村民张庆忠的拱棚里,记者看到:绿油油的藤蔓连成绿色屏障,一棵棵西红柿长势喜人。“我种的是贝贝小西红柿,今年8月开始全程使用酵素冲肥,这

在寿光市圣城街道张仕村村民张庆忠的拱棚里,记者看到:绿油油的藤蔓连成绿色屏障,一棵棵西红柿长势喜人。

“我种的是贝贝小西红柿,今年8月开始全程使用酵素冲肥,这茬西红柿比往年早1周上市,1斤能多卖1块钱。”张庆忠说。

作为圣城街道的酵素示范村,为了方便人们参观学习,张仕村村委直接把两大桶酵素放在了村委大院。酵素蔬菜在市场打出名气之后,前来参观学习的种植户络绎不绝。

从今年4月底到纪台镇吕一村考察学习,到5月份圣城街道大范围推广,再到8月初第一批次的酵素制作完成,圣城街道张仕、南胡、沙阿、北郭、北夏、于家等先期参与酵素制作的村庄,土壤、蔬菜品质都有了很大改变。

“使用酵素的村,仅仅两个月时间土壤就有了明显改良,田地踩下去松松软软,泥土里的蚯蚓、小蘑菇也明显多了。使用酵素施肥的棵子,蔬菜瓜果的果形好、坐果率高、产量也高,最重要的是口感明显好很多。”圣城街道酵素项目的分管负责人胡敏说。

“我家一年种两茬蔬菜,春天是圆茄,8月份定植西红柿。去年西红柿产量一个大棚是4万斤,今年看这个长势,大概能增产5000斤。”北郭村种植户张树亭说。

“同样500棵苦瓜,用酵素做肥料的大棚每一茬能多采摘100斤左右,而且品质更好。”南胡村的孙承朗说。孙承朗在田间地头做了对比试验,酵素不仅节省了肥料钱,更重要的是土壤通透性好了,而土壤是种菜的根基。

如今,在圣城街道各村环保酵素的制作工艺已不是秘密,多数村民都能掌握。环保酵素制作方法相对简单,1份红糖或糖蜜,3份蔬果、菜叶,10份水,按照1:3:10的比例,经过3个月的发酵制作而成。

胡敏说,环保酵素的普及不仅能从源头上杜绝使用化肥农药,还可以有效改良、修复土壤,改善作物长势,提高产量并改善蔬菜瓜果的品质。

据介绍,圣城街道将进一步发挥酵素推广示范村的带头作用,定期举办酵素技术培训等活动,加大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让更多的农民从酵素肥中受益。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