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环保限产比往年松了吗?专家: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觉

点击次数:2019-11-26 18:04:30【打印】【关闭】

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9年会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办。会议期间,新浪财经对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做了专访。以下为访问实录。
问:今年的环保限产政

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9年会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办。会议期间,新浪财经对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做了专访。以下为访问实录。


问:今年的环保限产政策与往年比是严了还是松了?对钢厂的生产有何影响?

韩卫东介绍说,“认为环保限产不及预期,对钢铁行业影响不大,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觉。这只是感觉上的力度不大,实际上环保的作用非常大,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难道把厂子都关了才算大?”

他认为,从今年9月份开始算起,整个秋冬季至少要限掉4000万到5000万吨的钢产量。仅10月份就至少限掉了1000万吨。按照我们现在的产能和产量,这对明年整个行业的运行,是一个好的基础。

对于今年的环保限产,韩卫东通过一组数据分析:10月份日产粗钢263万吨,环比下降13万吨,降幅为4.7%,9月粗钢日均产量275.9万吨,而6月份就达到290多万吨了,新投的一些产量足可以让现在的量到日产300万吨以上。如果没有环保限产,量那就更大了,光10月份至少限掉了1000万吨。

他介绍,2017年秋冬季大概减掉了2500万吨钢产量,2018年秋冬季最少减掉了2000万吨钢产量。这利于制约整个行业在高利润刺激下产量的快速释放,使行业总体上保持稳定运行。

问:今年的粗钢产量大概10亿吨,明年钢材市场怎么看?

韩卫东说,对于2020年既不要看的一团糟特别差,当然,也不用特别的乐观。对于基建的需求,今年钢筋产量增加了20%,但是市场依然断货,供不应求,他预计明年市场需求可能3000万吨以上,南方有的地方预测明年需求量增长2000万吨。

问:今年的冬储和明年的钢材价格怎么看?

韩卫东说,“冬储不像睡觉、不像吃饭是必须的,大家一定要记住,这种东西是选择性的,我认为合适,我没有风险,我就储,我认为有风险,我就不储。”

他认为冬储做不好就是一场赌,看看过去那些年冬储,成功率不是特别高,至少没有获得暴利。

此外,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铁矿石价格会相对理性,铁矿石均价可能要比今年低。而明年的煤炭价格走势还要看进口限制情况,他认为动力煤继续走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最后韩卫东提醒到,要未雨绸缪,应对未来的新增产能过剩。

有一个不确定问题在后年出现,三年蓝天保卫战是2018年7月份国家提出来的,三年蓝天保卫战结束了,结束以后我们怎么办?过去说淘汰1.5亿吨产能,淘汰完了就淘汰完了,没有往下再继续,三年蓝天保卫战淘汰完了到底怎么样?如果钢铁行业问题出现在后年的话,是不是明年要做好准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