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台湾环保斗士的“共荣”沟通法则,推动生态农渔平衡发展

点击次数:2020-04-16 16:24:22【打印】【关闭】

4月15日,pta种子学堂邀请到台湾地球公民基金会李翰林,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分享地球公民如何通过沟通,实现再生能源与生态、农渔和社区实现共同发展。地球公民基金会是推

4月15日,pta种子学堂邀请到台湾地球公民基金会李翰林,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分享地球公民如何通过沟通,实现再生能源与生态、农渔和社区实现共同发展。地球公民基金会是推广环境保护的公益团体,是台湾第一个通过大众募款成立的环保基金会。该基金会通过调查、揭露等方式,为环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据此进行政策提议、游说、教育推广等,并借此真正践行地球公民的责任。

 

地球公民基金会的前身是地球公民协会,创始人李根政邀请了来自高雄的40位环保爱好者,共同成立了协会。协会创办时仅有三位全职工作人员,在首任理事长苏振辉先生所带领的理监事会支持下,开始关注山林保育、减缓与改善工业污染等环境议题。

 

地球公民协会为环保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历年来工作成绩颇多,包括成功阻挡台电大林燃煤电厂二个机组的开发,使台湾减少增排800多万吨二氧化碳;揭露台湾伐木养菇的真相,推动限制伐木补偿制度;揭露伐木再造林的政策,修订了保护既有森林不被砍伐的造林政策;追踪台塑仁武厂水土污染,要求政府增订石化业放流水标准等。通过揭露真相和公共政策的参与,地球公民协会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环保斗士”。

2011年1月,地球公民协会与台湾环境行动网合并,成立了地球公民基金会。台湾环境行动网是由台湾留美学者组建的一个网络平台,在美国主要关注反滨南工业区─黑面琵鹭的国际串连,在台湾主要推动责任科技--中部科学园区环评案,以及关切气候变迁等议题。

 

台湾环境行动网长期关注责任高科技议题,在国际上有丰富的资源和人脉;而地球公民协会则更关注山林保护和工业污染议题,组织和财务有一定基础。两个组织一南一北,双方在议题、地域上实现高度互补。在合并完成后,如虎添翼的地球公民基金会做出了更大努力,在山林保育方面,推动高雄茄萣湿地中82公顷划为湿地公园,保护黑面琵鹭的家园;成功阻挡「高屏大湖」兴建,保护700公顷良田,省下500亿台币工程款;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促成中油高雄炼油厂(含五轻)熄灯,监督政府履行25年迁厂承诺;在能源转型方面,参与举办了“停建核四,落实民主”系列活动,促成核四封存。

本次线上学堂在简单的互动交流中圆满落幕。

 

pta植物联盟是一个关注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创新的组织,希望通过易阅读、可实践的内容,让更多人选择友善地球的生活方式,成为有责任的绿色公民。种子学堂是pta植物联盟发起的线上学堂,通过持续连接环保永续和循环经济领域的企业、组织和个人,促成更多跨界交流与合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