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化债促账款拖欠“重灾区”困境反转!环保行业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点击次数:2023-09-10 15:16:48【打印】【关闭】

财联社9月10日讯(编辑 刘越)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8月28日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出,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防止一边化债一边

财联社9月10日讯(编辑 刘越)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8月28日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出,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防止一边化债一边新增。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化债的目标核心是通过盘活资产、城投平台转型和重组等方式,提高财政收入和偿债能力,有望大幅度降低环保公司应收账款减值的风险,提升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净资产的信心,从而可能带动P/B修复。

中国银河证券陶贻功等8月27日发布的研报指出,传统环保行业收入多依赖政府付费,to G占比高的细分领域,去年以来订单和回款均受到较大影响,业绩普遍承压。化债促环保行业触底,如果相关政策落地,将有助于提升地方政府的支付能力,从而推动环保行业现金流改善,以及新增项目的落地,水务、固废、环卫、土壤修复等依赖政府付费的领域将受益。

据悉,目前我国环保项目的投资方仍以地方政府为主,虽然地方政府信用等级较高,但存货结算和应收账款回收效率不可避免地受到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状况、地方政府债务水平等的影响。从环保行业在整个经济社会中所处的位置来看,其上游包括电力、钢铁、建材、化工、机械等行业,为环保企业提供生产原材料和能源;市政环保下游主要的客户是各地环保主管部门,工业环保的下游客户按照公司所处子行业和技术的不同区别较大。

image

德邦证券郭雪8月28日发布的研报指出,环保企业成账款拖欠“重灾区”,环保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快速增长。《广东省环保企业业务项目拖欠款情况调研报告》反映,抽样调查的环保企业中,只有两成多点的企业反映没有被拖欠款;超过七成的企业反映存在或出现过被拖欠款的情况,这其中,仅有1.92%的企业追讨完成,其余69.23%的企业目前仍在追讨欠款中。

image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经历2018年去杠杆周期的环保工程公司有望迎来资产负债表进一步修复。华泰证券王玮嘉等8月20日发布的研报指出,从资产负债表的底线思维考虑,根据应收账款占到净资产和市值的比例,推荐A股的维尔利、碧水源、侨银股份、玉禾田、节能国祯、盈峰环境、福龙马、宇通重工,H股的北控水务、北控城市资源和光大环境。

陶贻功建议关注以下重点公司:(1)下游行业景气度较高的配套污染治理企业,重点覆盖的公司有光伏制程污染治理仕净科技、泛半导体工艺废气治理盛剑环境、臭氧设备龙头国林科技、压滤设备及配件龙头景津装备、国内半导体洁净室龙头美埃科技;(2)涉及再生资源、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的环保企业,重点覆盖的公司有金属危废资源化龙头高能环境、酒糟资源化龙头路德环境、餐厨垃圾资源化领航者山高环能、布局锂电正极材料的伟明环保、切入盐湖提锂的陶瓷膜龙头久吾高科、重金属污染治理行业龙头赛恩斯。(3)符合“中特估”概念,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率、强现金流属性的企业,重点覆盖的公司有瀚蓝环境、清新环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