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推行节能环保不能只靠“发红包”

点击次数:2017-06-14 12:14:18【打印】【关闭】

6月13日是2017年全国低碳日,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在上海中心城区的餐厅举行“低碳环保主题餐厅”启动仪式,向公众推出全新设计的分类垃圾箱,传递垃圾分类回收和绿

6月13日是2017年全国低碳日,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在上海中心城区的餐厅举行“低碳环保主题餐厅”启动仪式,向公众推出全新设计的分类垃圾箱,传递垃圾分类回收和绿色环保公益理念。图为一名餐厅服务员将餐后垃圾分类投放。(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号召人人参与节能环保活动,政府机构、环保组织和企业甚至用上了“经济刺激”,真可谓用心良苦。为鼓励车主参与“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车主可获得至少0.5元的微信红包;为让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环卫集团还推行扫二维码返还积分兑换礼品的活动。

  积分、红包、优惠券确实奏效。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居民垃圾经常混放,不过有了赚积分刺激,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大家主动把垃圾分类打包好。

  这些招儿确实不失为一种倡导全民参与低碳绿色生活的有效手段。不过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倒不妨自问:参与节能环保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没有积分、红包、优惠券,还要不要参与节能环保?

  有积分就做垃圾分类,没积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这是趋小利。然而节能环保,很多时候恰恰需要人们放弃自己眼前的小利,为整个社会的利益,为子孙后代的利益去做考虑。这样为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做打算,正是很多人所欠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社区中放置“贴码”垃圾回收柜时,竟有居民因为不愿意自家门前多一个垃圾桶,而大加阻挠。

  如果一心盘算着“小恩小惠”,而不愿做丁点牺牲,节能环保事业是难以持续下去的。因为,给垃圾分类兑换积分毕竟还在试点,少开一天车就能获得红包也是特例。绝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节能环保行为是没有任何奖励的,却依旧需要个人多花点功夫,增加些“麻烦”。这种时候,难道要抱怨赔本儿了吗?

  “节能有我,绿色共享。”正如全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所强调的,如果哪一天没有积分、红包、优惠券了,每个公民仍能自觉自发地少开一天车、把垃圾装进不同的分类箱,环保就会变成一种惯性使然。(记者 刘园园)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