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宝安在全省率先推进“环保主任”试点工作

点击次数:2017-11-30 09:09:50【打印】【关闭】

目前,宝安区631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已按要求配备“环保主任”,并且完成了培训。
昨日,“宝安河务通”APP企业端正式上线。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永续发展

目前,宝安区631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已按要求配备“环保主任”,并且完成了培训。


昨日,“宝安河务通”APP企业端正式上线。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排污者责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为严格落实各级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水提质攻坚各项部署,进一步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宝安区在全省率先在重点污染源企业中全面推进“环保主任”试点工作。

11月15日,宝安区首届重点污染源企业“环保主任”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区环保水务局举办,同时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讲。目前,宝安区全区631家在管污染源企业已按要求配备“环保主任”,并且完成了培训。

昨日,宝安区召开企业“环保主任”培训结业典礼暨“宝安河务通”企业端开通仪式,进一步总结宝安区企业环保主任试点工作经验,强化培训成效,并通过“宝安河务通”企业端功能的推广,强化企业环保主任工作职责,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积极创新

全省率先推进“环保主任”试点工作

治水关键要抓源头,宝安区工业企业近3万家,重点污染源企业有631家,为切实完成各级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水提质攻坚任务,尤其是年底要完成建成区10条黑臭水体整治,必须强化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治污责任。成立企业“环保主任”,可以在环保部门和企业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进一步促使企业全面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建立对社会负责、对公众负责、对自身负责的环保自律自治管理模式。

按照《关于在重点污染源企业试点实施“环保主任”的通知》的要求,宝安区环水局于全省率先在重点污染源企业推行“环保主任”试点工作。今年10月,宝安区全区631家在管污染源企业按要求配备“环保主任”,同时,宝安区还组织专家、学者完成了“环保主任”培训教材编撰工作,启动了“环保主任”培训工作。

编写教材的教师代表李绍锋介绍,教材在环境管理业务培训的基础上,进行了法律法规、环保标准及当前政策解读,奖罚规定宣讲和案例分析;对“环保主任”工作职责进行解读,分析和介绍了污染企业职责及需要办理完善的手续及档案等,从而让参加培训的“环保主任”对环保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

11月15日上午,宝安区首届重点污染源企业“环保主任”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区环保水务局举办,同时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讲。据了解,宝安区环水局组织执法监察办、10个街道执法队以及各区在管企业环保主任,在半个月内分三期进行环保知识培训。主要培训内容涉企主要法律法规、排放标准、最新法律和案例解读,当前的环保形势及各项管理制度环保主任应做工作解读,环境安全风险防患,应急预案管理等,旨在协助“环保主任”尽快掌握环保基础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和环境管理水平。

值得推广

“环保主任”试点工作有积极的推广意义

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宝安区对重点污染企业率先推行“环保主任”的试点工作,是监管模式的一种创新,是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一种方式,是建立一种“沟通互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新型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在全市环保系统中具有积极的推广意义。

宝安区环保水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培训结束后,“环保主任”要做好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宣讲,督促所在企业守法经营,对自身的环境问题、规范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提升工业污染源规范化水平,推动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要在“环保主任”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宝安区环境保护管理模式的转变,切实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努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为环保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支撑。

昨日的大会还为“环保主任”培训班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肯发精密仪器(深圳)有限公司吴殷等10名优秀学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学员代表黄维刚表示,回公司后,将坚决贯彻落实环保的法律法规,加强环保的宣传教育,改变企业负责人对环保的认识,加大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清洁生产,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举行专场的环保培训活动,让环保意识融入到每位员工的心中。

黄维刚还倡议所有的环保主任: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坚决执行环保主任的职责;贯彻落实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改善生产工艺,试用新材料、新技术,绿色生产;组织环保培训教育,改变员工的环保意识;承担社会责任,维系美好家园。

“这项工作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一家企业代表表示,近年来环保处罚力度不断加大,新形势下企业也必须要转变观念,以前临时抱佛脚做表面功夫已经难以生存了,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智慧治理

开通“宝安河务通”APP企业端

据介绍,下一步,宝安区将认真做好企业环保主任的组织、监督、考核及巡查执法等工作,督促环保主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上报企业生产排放的信息,确保本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守法经营。

此外,宝安还将铁面执法决不姑息。截至目前,宝安全区“利剑一号”行动开展大排查,共出动17112人次,排查企业10821家。其中,11月24日排查发现茅洲河干流洋涌大桥断面氨氮异常偏高,当天晚上,宝安区突击检查22家企业,查处了2家涉嫌环境违法企业。

宝安还要求,企业环保主任要熟练掌握“宝安河务通”APP企业端的功能。“宝安河务通”APP是宝安区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结合智慧管控和网格化管理体系,搭建河长智慧管理平台,研究开发的一款集河道及水务设施管养体系、河道日常监督管理的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及养护体系为一体的河长制信息共享系统,为国内首创面向河流巡管的智慧管理系统。昨日则面向企业开通了“宝安河务通”APP的企业端。

据了解,“河务通”为每个企业设置了独立账号,并设计了勾选式的企业生产状况填报表单,企业环保主任要定期通过“河务通”上报生产经营及产污治污状况,监管部门可第一时间审阅该上报信息并针对问题企业开展核查,以实现对企业和企业环保主任的一系列量化考核。同时,监管部门可通过该平台可实现管理信息和新闻动态的实时发布,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政府管理方针和政策,促进企业建立环保自律制度,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与水平。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