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一盘鱼翅停售 背后是社会环保力量汇聚

点击次数:2017-11-30 09:12:03【打印】【关闭】

野生救援协会负责人给南京晨报写来感谢信。
一批名人在拒绝鱼翅倡议书上签名。
鱼翅,昔日高档且时髦的菜肴,已在南京及全国知名餐馆酒店鲜见。一些还在推出鱼翅宴的酒店

野生救援协会负责人给南京晨报写来感谢信。


一批名人在拒绝鱼翅倡议书上签名。

 


鱼翅,昔日高档且时髦的菜肴,已在南京及全国知名餐馆酒店鲜见。一些还在推出鱼翅宴的酒店经营者有了更多的顾忌和压力。

从一盘“热门菜”的停售,看到环保力量在2012年春天汇聚。

2012年2月底,从金陵饭店在行业中第一家公开表态“拒卖鱼翅宴”开始,再到篮球大咖姚明的支持,再到国际野生救援负责人亲笔信的鼓励支持,最后“拒食鱼翅”成为了当年的两会提案,作为报道者、见证者,我全程感受了整个事件,让我和更多环保者认识到“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让“无翅不成宴”成历史 鱼翅宴走向没落的起点

2012年2月28日下午5点,这是记者们“码字”最紧张的时间,因为离日常截稿还有不到3个小时。金陵饭店资深通讯员的QQ突然跳动起来,“我们饭店从3月份起,有关鱼翅的菜肴将从菜单上正式‘除名’。”这条消息立即引发了我和部门小伙伴的关注,一家饭店将标配的鱼翅菜肴除名,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定,不仅仅影响到当期的酒店收益,还可能无法满足某些食客“高大上”的餐饮需求,而失去未来的份额。我感到,一家老牌的本土国有饭店,在行业里做出这样的决定,背后及影响肯定是值得挖掘的。

立即连线了金陵饭店,我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盘热门菜停售那么简单,更是一家具有责任感的酒店正在践行着自己的环保理念,而在五星级酒店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能下这个决定,更多的是需要勇气。

于是,当晚就写下了接近2000字的稿件——《金陵饭店明天起再也不烧鱼翅了》,而这一篇稿件引发了预料到和未预料到的影响。环保题材,又与一家南京老牌饭店相结合,往往能挑动公众的视线,鱼翅报道发布后,引发了媒体的关注,29日全天接待了多家媒体同行的询问,而这个结果是我们预料到的。然而,未预料到的是,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多家酒店也纷纷加入了,一篇报道也激发起了公众关注环保的兴趣,有中学生、也有80岁的长者,年龄跨度之大、参与讨论人数之多,行业在热议,这是我们没预料到的。

新闻并不只靠运气 你的声音会传向全球

很多新闻人会说,一篇好的稿件,除了选题好、发布的时机好,还需要有点运气。而酒店拒绝鱼翅的环保题材的新闻,让我感受到了新闻似乎并不只靠运气,而你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世界能听得见,关注者能听得到。

在2月29日新闻发布出来的当日,我们的声音被全球知名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野生救援协会主席史蒂夫关注到了。他专门给南京晨报发来感谢信,感谢南京晨报在动物保护,如禁售鱼翅事件报道中,扮演了积极而重要的角色,并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和公司加入到我们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与此同时,作为野生救援协会的公益大使——著名篮球明星姚明也呼吁“没有买卖 就没有杀害”,应该停止鱼翅的销售,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与鱼翅相关的菜肴。

2012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一盘“热门菜”停售 成了全国两会的热点

一盘“热门菜”的停售,成了全国两会的热点。2012年的3月份的全国两会,“禁食鱼翅”成了一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先生提出涉及“禁食鱼翅”的议案。 

与此同时,《南京晨报》连续报道“金陵饭店停做鱼翅”及联合多家机构发出拒绝鱼翅的倡议书也带到全国两会分组讨论现场,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纷纷签名表示支持。宋祖英、姜昆、黄宏、巩汉林、濮存昕、吴为山等一批知名演员和艺术家也签字支持。用著名小品演员、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黄宏的话来说:“这股风气早就该刹一刹了。”

“拒食鱼翅”的风气刚刚开始。三十多位人大代表提出《要求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建议》,1年多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通知规定:今后公务接待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会所、高档餐饮场所。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酒店主动撤出鱼翅宴,鱼翅宴不仅不成为时髦的菜肴,却还成为了一盘让朋友尴尬的菜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