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入脑入心入行

点击次数:2018-01-12 09:53:19【打印】【关闭】

去年4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顶着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帽子,握着多年大气、水、生态环境全优的成绩单,我以为督察组

去年4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

顶着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帽子,握着多年大气、水、生态环境全优的成绩单,我以为督察组会对福建这个生态“优等生”网开一面,然而我错了。没有走过场,没有特殊关照,就像经历一次生态大体检,督察组就像严肃的医生,毫不留情地把最细的超标指标都揪出来,公布出来。一天后,我省收到督察组转办第一批17件信访件,然后每天数据开始攀升,到了最后一天,转办信访件数据累计4903件。

连续30天在驻地全方位报道环保督察,刊发近百篇报道,这是我连续作战最久的一次,也是压力最大的一次,短短一个月瘦了6斤。然而,比我更辛苦的,是奋战在一线的环保执法人员,是参与配合督察整改的各类环保人——尽管来自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他们有着这样一个共同的名字。

回想起来,印象最深的是针对督察组揪出的内河黑臭水体问题,福州市全面打响内河整治攻坚战。“五一”假期,当市民在享受假期休闲时,福州城区内河沿线大大小小的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督察组结束驻闽期间督察后,督察整改的力度丝毫没有减弱。8月份,我再次走访福州多条内河,看到众多内河清淤工泡在淤泥中,用高压水枪为河道“搓澡”,汗水滴落在水里。偶遇沿岸一个晒得黝黑的男人,上前一打听原来是鼓山镇政府一名负责人。“都快忘了周末休息是什么感觉了。”他坦言,“这几个月,不在内河现场,就在去内河整治现场的路上。”

大多数群众为内河整改点赞,也有群众抱怨整治成效慢。内河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我看到了治理的决心,看到了一个城市的努力。

变灵魂触动为雷霆行动,变“一阵风”为“四季风”。随着环境整治不断深入,我在一次次采访中看到:污水横流的养猪场开始转型为休闲观光产业,被粉尘飞扬的石材厂污染的“牛奶溪”开始变清,岸边巡查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过去的一年,绿色发展更加入脑入心。漳州市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南平选择与自身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现代特色农业等绿色产业作为发展主攻方向;三明市入选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龙岩市奋力打造千亿级环保产业集群……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越来越多干部的理念有了实实在在的转变。“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环境账,更要算民心账”成为共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