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带着学生干环保事业 为绿色城市作出贡献

点击次数:2018-04-20 11:49:34【打印】【关闭】

“公益跨界,把心做大。”是宝安中学教师龙叶婷作为教师代表在宝安中学德育会议中提出的口号。在英语教学中表现不俗的她,也致力于落实培养中学生“健康生活

“公益跨界,把心做大。”是宝安中学教师龙叶婷作为教师代表在宝安中学德育会议中提出的口号。在英语教学中表现不俗的她,也致力于落实培养中学生“健康生活、责任担当”两大核心素养。龙叶婷深信,通过老师的教育会让每一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将上下而求索。

关注公益环保事业 将公益与教育跨界

龙叶婷对于公益环保的关注源于2014年深圳垃圾围城事件。“据我所知,深圳仅有4座填埋场,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再找地方建大型垃圾填埋场难解当下难题,只有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才能打破僵局。”龙叶婷表示,因为大量塑料袋被焚烧,会散发致癌的二噁英,而人类丢弃的垃圾最终会以其他方式回到人类的生态链中,形成恶性循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龙叶婷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在泰国的一次旅游让龙叶婷接触到环保酵素。“泰国有个生态村,村庄里几乎不产生生活垃圾,人们将果皮菜叶制作成环保酵素,再通过生态循环的降解,达到了自然的一个良性循环。”在城市家庭中是否也能达到这种效果?带着思考龙叶婷开始自己制作环保酵素。自此,龙叶婷自己家庭不再产生容易引发恶臭的厨余垃圾,不仅如此,她还将自己的测试成果介绍给小区邻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在她当班主任的班级里,同学们率先开始了垃圾分类,并在她的带领下,成立了宝安中学DIY环保社。

DIY环保社的孩子们在几个月内迅速成长,他们制作过滤了第一批酵素并在校展季上进行展示和义卖,他们还进行了酵素洗涤品和化学洗涤品的洗碗对比试验,亲眼见证了酵素洗涤剂去油污的威力以及常规洗洁精残留多、很难彻底洗净的事实。龙叶婷个人也成为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公益推广大使,不断将公益与教育融合进行。

激发学生核心素养 给未来埋下环保种子

据龙叶婷介绍,宝安中学DIY环保社的理念是“Do it yourself,enjoy your life”,即自己动手,享受生活。这一理念的提出源于宏观教育理念的“激发学生核心素养”,她希望通过环保社活动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为了支持环保社,宝安中学给社团划了一块实验用地,让学生们学习有机种植。龙叶婷表示深圳的孩子对土壤污染、空气污染、环境污染的感触比较少,她就想用有趣的角度教育,激发学生核心素养,教导孩子们使用健康环保材料,享受绿色生活方式。

龙叶婷告诉记者,她的学生梁子晴今年上高三了,前段时间她告诉龙叶婷说,高考填志愿想要报考法律系,今后成为一名律师,这样就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呼吁环保,并用法律的手段支持环保。“自从加入环保社,很多学生从不善言谈慢慢成长为一位有担当、对世界充满善意的孩子。通过环保社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当以后他们的人生中遇到阳光雨露,一定会发芽,这就是我们当老师最大的成就了。”龙叶婷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