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将来,你的房子会更节能更环保

点击次数:2018-06-01 08:59:30【打印】【关闭】

《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从今天起正式施行。根据规划,在规划审批、国土招拍挂中,将进一步明确绿色建筑等级、装配式建筑建造、住宅全装修等控制性指

《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从今天起正式施行。根据规划,在规划审批、国土招拍挂中,将进一步明确绿色建筑等级、装配式建筑建造、住宅全装修等控制性指标要求。也就是说,今后在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将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规划和标准。

“这部规划是去年10月市建委、市规划局依据《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和《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组织市区两级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设计机构共同编制的,主要从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战略及技术路线、既有民用建筑绿色改造的总体目标、实施计划和技术路线,规划分区及控制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为指导推进杭州市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提供规划依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规划的实施,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提高建筑品质和人居环境舒适度,促进绿色建筑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意味着,你住的房子会更节能更环保。”该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以上城区为例,针对新建的项目,建筑面积大于8万平方米的居住项目,必须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进行建设;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办公建筑,建筑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的,必须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进行建设;社会投资的办公、商业、旅馆建筑,面积大于5万平方米小于10万平方米的项目,必须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进行建设;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项目,必须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进行建设。

同时,既有民用建筑的绿色改造,也是这项规划的重点内容,也将是今后发展星级绿色建筑和推进绿色节能改造的重头戏。

按照规划,2017年至2020年,全市将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25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70万平方米。2021年至2025年将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32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80万平方米。

“将通过能耗统计、能耗监测、能效测评、能源审计等技术手段,结合杭州市建筑技能信息管理平台大数据,筛选需要改造的项目,通过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引领,示范项目财政补助、合同能源管理、超过能效限额项目强制性改造等政策措施推进绿色建筑节能改造。”据了解,已经成功改造的案例统计显示,公共建筑通过配电照明系统、采暖空调通风系统改造、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一种或多种改造措施是能够达到15%—20%节能率。其中,办公建筑、学校教学建筑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节能效果十分显著。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市域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按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的新建民用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达到55%,其中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面积占比达到10%,着力打造浙江省推广绿色建筑领先城市和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点示范城市,全国绿色建筑发展标杆城市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领先城市。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