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产业要将创新进行到底

点击次数:2018-06-12 08:54:26【打印】【关闭】

“这是机遇最多的年代,也是压力最大的年代。”一位嘉宾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主论坛——“2018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

“这是机遇最多的年代,也是压力最大的年代。”一位嘉宾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主论坛——“2018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这样概括当前我国环保产业。他解释说,之所以说机遇最多,是因为我国非常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将这一工作的政治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给产业释放了很多机遇。而压力最大是指我国的生态环保面临着严峻时期,环境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一番话道出了环保人的心声。面对时下不少环保企业在资本市场被唱衰的情况,环保产业怎么健康发展?企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对此,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企业家共同给出了答案:产业形势整体向好,有波动是正常的,可贵的是不断前进的勇气。同时,行业存在多个痛点,企业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要以创新为重点,在技术和服务上打造核心竞争力。

  未来十年依然可期

  环保产业不仅是治污,还会有环境修复、再造和建设,这些需求综合在一起,会产生非常大的业务量

  “环保产业还能良性发展吗?”是目前业内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这种质疑源于前不久东方园林发债失败,引起资本市场对环保企业的担忧。多方代表分析认为,产业经历波动并不影响其向好发展,但是国家和企业要一起应对行业痛点,寻求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恰恰为企业创造了发展机遇。2017年我国环保产业营收达到1.3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7.4%。

  中持股份董事长许国栋在中国环境报中国国际环保展新闻直播间表示,10年前,很难想象现在我国能有百家左右节能环保上市企业,市值很多在百亿元以上。

  “未来10年我国仍将处于环境大建设时代,环保产业绝对不仅是治污,还会有环境的修复、再造和建设,这些需求一定是综合在一起的,会产生非常大的业务量。”许国栋认为,环保产业面临的问题是怎么建设,建设成什么样,及怎么让优质的环境建设、技术和服务等在市场上形成主流。

  对产业的信心也被业界从各种角度表达出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董事长刘怀平将产业发展寄希望于环境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他希望业界将打造环保产业的互联网平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从大平台和创新的模式上根本扭转企业间恶性竞争的局面。

  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峰也希望企业间避免恶性竞争,抱团把产业做好。同时他也表示,现在环境政策、市场环境向好发展是主流,包括金融体系、市场体系、技术体系在内的机制都在支持环保产业发展。

  行业痛点是什么?

  包括理论上的市场与有效市场脱节,缺乏过程监管和评价体系,商业模式单一等

  大会上,与会代表开诚布公,深刻剖析环保产业痛点,力图找准产业发展方向。“理性思考,接地气,发言踊跃,都有点儿坐不住的感觉,企业负责人都意识到不能再不痛不痒过日子,而是要活好、要改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综合处处长吕侃认为,行业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第一,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个别企业为了抢占市场,通过实业亏损、利用资本市场弥补的模式,猛打价格战,严重影响行业的持续升级。

  第二,一些优惠政策难落实。有企业负责人反映,有些政策力度比较小,有些不明晰;有些办理程序繁杂,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超过企业能得到的优惠,企业难以享受到政策实惠,参与积极性不高。

  第三,许多核心技术没有取得突破,特别是能进行大规模产业化的技术没有突破。

  北京清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其林将企业痛点概括为3个:“环保行业第一个痛点在市场,万亿元级市场看似体量巨大,但是很难落到企业的‘盘子’里。这背后的原因首先在于环保行业是高度政策导向的行业,不少企业追随政策蜂拥而上。比如,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目标确定后,众多企业转向这一领域,导致竞争压力非常大,扰乱了市场竞争格局,企业经营难度增大。”

  第二个痛点是环保企业在环境治理过程当中,缺乏过程监管和评价体系。有的企业一段时间后项目运行很好,有的则不然。如何通过监管,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让企业把好技术的优势发挥出来,急需建立相关机制。

  第三个痛点是商业模式单一。“企业应该通过创新技术来打通商业模式创新,但是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原因是现在大多数企业更看重市场,在政策、标准趋严的情况下,忽视核心技术。”李其林说。

  创新就在当下

  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服务创新,一定是产业发展升级的主流

  找到痛点,创新技术,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已凝聚为业界共识。

  白云峰认为,不少环保企业进行的创新是自己认为的创新,并不是社会需要的创新。“企业创新能力弱,都局限在自己所处的行业中。优秀、可以持续发展、有协同效应的技术不多。”

  他举例说,现在一提到烟气排放提标,一些企业就盲目扩大处理装置规模,事实上,有时用一点化学方法就可以解决物理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

  同时,想业主之所想,从环境治理需求出发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前提。“但行业企业要自律,不能借创新之名,用一些不适用的技术忽悠业主。”白云峰说。

  “核心技术买不来、换不来、求不来。我国很多环保产业是高新技术企业,但是研发投入低于一定比例,这对企业长期发展非常不利。”吕侃说。

  有技术设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行业平均利润率为10%左右。为什么利润低?因为没有核心技术。“企业怎样才能有科技含量?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比如有些技术我们应该依靠自主研发,根据产品的性能,自己设定目标后进行反演,而不是模仿别人的技术。”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易斌则带来了激动人心的信息,他在中国环境报新闻直播间表示,环保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已经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已进入以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为主的新阶段。主要领域的技术装备水平,技术性能和经济指标以及可靠性水平与国际上基本处于同等水平,在“领跑、并跑、跟跑”中总体处于并跑,部分已经处于领跑,如超低排放技术、膜技术的规模化应用、高盐有机废水近零排放技术等从工程应用的角度,已经是引领。但环境修复等个别领域起步较晚,产业技术还处于跟跑阶段。

  许国栋认为,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服务创新,一定是产业发展升级的主流。“环保产业的前景非常好,但是企业不能太着急,只想着扩大规模。企业业务发展不能只做钱的‘搬运工’,做大项目。”

  他进一步解释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工业废水、化工园区废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痼疾顽症。在这个风口下,我们应该有最好的技术储备。此外,城市污水处理厂面临不断的升级改造扩容,要走向下一代,也需要技术引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