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丽江:正视问题、深刻反思、立行立改,以最严措施最实行动快速整改拉市海环保问题

点击次数:2018-10-17 09:23:48【打印】【关闭】

 2018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拉市海环保存在的突出问题;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丽江市进

 2018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拉市海环保存在的突出问题;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丽江市进行了约谈。10月13日,央视《东方时空》对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进行报道,指出丽江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还存在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以实际行动强力高效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深刻反思
坚决抓好抓实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2018年10月13日晚,市委书记崔茂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强调要直面问题、坚决迅速彻底抓好整改工作作出安排。

  市委书记崔茂虎一行在拉市海打渔村现场督办工作

  市委书记崔茂虎一行在文笔海高尔夫球场现场督办工作
10月14日上午省委全会一闭幕,崔茂虎立即赶回丽江,直奔文笔海、拉市海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督办。他指出,《东方时空》栏目对拉市海问题的报道,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监督,要提高站位、直面问题,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坚决彻底地抓好整改,确保高效按时圆满完成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崔茂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所发现侵占破坏拉市海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工作。
10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崔茂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所发现侵占破坏拉市海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强调,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央视曝光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警醒、痛定思痛、直面问题,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强力高效完成整改工作任务;深刻反思、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任务措施再明确、监管工作再压实、督查督办再加强、责任追究再严格。
以最快速度制定整改方案
10月15日召开的四届市委常委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侵占破坏拉市海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方案提出,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实事求是、抓实抓细、职责明确、限时整改、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的思路,强力推进整改工作,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整治攻坚战,修复和提升保护区生态环境;成立以市长郑艺为组长的丽江市侵占破坏拉市海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整改的问题及措施。


丽江关于侵占破坏拉市海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
要求当晚立即将修改意见整理并形成最终方案,于次日正式印发。
事实上,早在9月底,玉龙县委、县政府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约谈内容和9月30日市政府拉市海现场办公会要求,已细化和完善了原《中共玉龙县委县政府关于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下沉玉龙县督察拉市海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形成《玉龙县关于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形成市级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把问题一个一个找出来
按照方案一项一项来解决
问题有哪些?具体怎么做?
市委书记崔茂虎在整改工作现场督办时明确要求,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业主单位要迅速行动,同心协力,痛下决心,立马彻底整改。要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连夜研究完善整改措施方案,调动人员机械,加班加点,倒排日程,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整改。市级环保整改督查组要立即入驻现场开展督查。文笔海丽江生态旅游度假区古城高尔夫球场要坚决予以取缔,对草坪下面的供排水管道进行彻底清除,于10月16日前完成清除高尔夫球场业态工作;按照标准迅速恢复被侵占湿地的面貌,进行树木种植和相关补救工作,还文笔海高原湿地风貌;市清高办要进行把关,确保达到取缔标准。拉市海的整改要做到“马匹只减不增,船只全部收缴,码头全部拆除”;要明确保护区红线,严格区分核心区、季节性核心区和试验区,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生态红线家喻户晓;要立即着手解决道路与湖体之间的沿湖建筑问题;要扎实做好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工作,同步开展岸线修复、“两违”整治和环境整治工作。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一手抓整治,一手抓转型升级,在严格保护好生态环境和山水田园的基础上,适度发展与生态环保相容的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推进业态转型升级,探寻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机制。

  市委书记崔茂虎在10月14日文笔海、拉市海现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督办中明确要求,
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业主单位要迅速行动,同心协力,痛下决心,立马彻底整改。
根据丽江对拉市海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仍开展旅游活动、保护区核心区16个旅游码头仍未整改到位等8个方面的问题,丽江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


全面拆除保护区核心区16个旅游码头,尽快恢复拆除码头的植被
一是对现有旅游船只及经营船只进行全面彻底取缔,核查取缔核心区范围内与保护目标相悖的其他旅游项目,全面禁止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一切水上旅游活动。
二是全面拆除保护区核心区16个旅游码头,尽快恢复拆除码头的植被。

  10月15日10时,玉龙县组织180人对拉市海季节性核心区红线内逸景营地26间客房进行强制拆除。到下午督查时已完成拆除,正在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三是加快工作进度,全面彻底拆除拉市海季节性核心区红线内逸景营地26间客房。
四是尽快完成已取缔的36家马场原址生态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马场马匹数量从4500匹减少到3500匹,结合旅游规划实施转型升级,严格控制增量,实现马匹数量逐步减少,划定马场骑马旅游区域,设立警示牌,严禁在保护区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骑马旅游。


10月8日,保护区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的骑马旅游活动已全面禁止,正在开展设立警示牌工作。督查时未发现核心区骑马等旅游活动。

  玉龙县将尽快完成已取缔的36家马场原址生态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
五是对丽江玉龙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行为进行查处;全面拆除侵占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的建筑物及构筑物,并尽快恢复植被;按照《丽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保护区文笔片区植被恢复方案的批复》(丽政复[2018]65号)的文件要求,根据植被恢复方案和施工作业设计,实施植被恢复;严格按照“谁破坏谁负责谁恢复”的原则,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恢复的坚决按照有关技术规程恢复,以最快的行动、最短的时间完成整改工作。
六是森林公安部门对企业在林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并督促指导整改;环保部门对企业在办理环评手续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并督促指导整改;水务部门对企业在办理水土保持手续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并督促指导整改;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10月14日,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整治高尔夫球场的要求,已对球场进行取缔。对球场发球台、球洞、沙坑等高尔夫球场特正在消除。灌溉系统主管道挖除工作正在进行,共出动八台挖掘机,其中8、14、15洞因位于绿化区内,无主管道。经向现场施工负责人了解,于16日上午全面完成主管道挖除工作。
七是根据核查处理情况,依法依规对球场予以取缔,令停止经营,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消除球场特征。
八是6月28日中午12时,该高尔夫球场全面停业整改。
同时,在加快拉市海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订)》的修订工作,建立健全拉市海保护与发展的管理联动机制,建立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提升拉市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四退三还”工程;开展拉市镇打渔村沿老路以下农户、经营户、公共设施等整体搬迁工作;核心区范围禁止放牧,开展好鸟类保护宣传等7个方面的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不松懈 强推进
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市委书记崔茂虎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铁的纪律推进自然保护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强化治理和恢复,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坚决不让一滴污水、一点垃圾进入拉市海和文笔海。

  10月15日,现场督查组对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一是拉市海10月8日起全面禁止水上旅游活动,督查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未发现水上旅游活动及水上娱乐经营活动;在水一方酒店码头未完全完成拆除,要求全面拆除保护区核心区16个旅游码头,尽快恢复拆除码头的植被。
二是10月9日,玉龙县人民政府下达《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公告》。
三是10月15日10时,玉龙县组织180人对拉市海季节性核心区红线内逸景营地26间客房进行强制拆除。到下午督查时已完成拆除,正在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四是10月8日,保护区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的骑马旅游活动已全面禁止,正在开展设立警示牌工作。督查时未发现核心区骑马等旅游活动;玉龙县将尽快完成已取缔的36家马场原址生态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马场马匹数量从4500匹减少到3500匹,结合旅游规划实施转型升级,严格控制增量,实现马匹数量逐步减少;划定马场骑马旅游区域,设立警示牌,严禁在保护区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骑马旅游。
五是10月14日,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整治高尔夫球场的要求,已对球场进行取缔。对球场发球台、球洞、沙坑等高尔夫球场特正在消除。灌溉系统主管道挖除工作正在进行,共出动8台挖掘机,其中8、14、15洞因位于绿化区内,无主管道。经向现场施工负责人了解,可于16日上午全面完成主管道挖除工作。从9月开始,高尔夫球场乔木植被恢复已经进行。
六是植被恢复项目乔木坑塘已全部开挖完成,共6680塘,完成种乔木6680棵、箭竹1920丛,加密补种、加固、浇灌及养护已种树木。3号休息亭已全部拆除,完成球场17个沙坑回填,将于10月17日前完成球场植被恢复工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