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能源的来源是可再生且环保的

点击次数:2018-11-30 10:00:26【打印】【关闭】

可持续发展的交通意味着能源的来源一定是可再生且环保的,比如太阳能、风能、生物发电等,但当前这些可再生能源不足以支撑全人类对出行的需求,因此要延长化学能源的使用周

可持续发展的交通意味着能源的来源一定是可再生且环保的,比如太阳能、风能、生物发电等,但当前这些可再生能源不足以支撑全人类对出行的需求,因此要延长化学能源的使用周期,直到可再生能源或者技术能够满足需求。
11月29日下午,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深圳站以“慧城市建设——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交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瑀在回答论坛主持人第一财经总编辑、第一财经日报社总编辑杨宇东的提问时,做了如上表述。

在王瑀看来,能源是否可持续化是可持续发展交通的重要内容,这取决于能否摆脱化学能源,如果不能摆脱,那么应提高化学能源的使用效率,直到最终找到可再生的能源或者技术。
王瑀表示,纯电动车使人们彻底摆脱出行工具对化学能源的依赖,但是,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目前仍受制于成本、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如果所有车都用电,且所有电都是来自大型发电厂的话,那么按照现在的水平,化学能源至少能够延长4倍的生命周期。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则认为,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汽车产品的轻量化和安全性都会得到很大提高。与此同时,设计科技也是改变新能源汽车竞争力的一个有效的手段。
肖勇举例道:由于没有发动机排气管,纯电动车在风阻方面可以挑战更高的难度,减少风阻可以减少电耗,从而增加续航里程。
比亚迪汽车智慧生态研究院院长舒酉星从解决城市拥堵的角度来谈可持续发展的交通,他表示,地面的资源是有限的,无论采用何种能源,都没有办法解决拥堵问题,而比亚迪推出的“云巴”在绿化带上进行建设,给城市带来清洁交通方案的同时,极大的利用了城市空间资源。
除了车本身,道路等基础设施或许也需要智能化升级。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亭认为,要实现智能化的交通,先要实现车路协同,也就是用新一代的技术和辅助的智能技术将车和路有效连接起来,实现车与路的信息互通,这需要快速无线通讯技术、精确的定位、智能化的车载终端以及路测系统。
孙亭表示,可持续的交通不仅仅是汽车产业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它还涉及到政府、企业和市民,从产业链来看,则需要每个环节都有创新意识,链条上不同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彼此的糅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