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镇长当考官 企业安全环保考量第一责任人

点击次数:2018-12-06 15:43:04【打印】【关闭】

近日,眉山天府新区清水镇镇长王昆鹏作客辖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监督测试考官,组织了一堂安全环保知识考试,对辖区企业业主履行安全环保主体责任能力进行摸底考试,检验企

近日,眉山天府新区清水镇镇长王昆鹏作客辖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监督测试考官,组织了一堂安全环保知识考试,对辖区企业业主履行安全环保主体责任能力进行摸底考试,检验企业安全环保自抓自管能力。当天,25家企业业主、镇敬老院院长及镇安全环保“一包一”责任人参加了测试。

测试考题以突出安全、环保、消防、职业病健康等法律法规,从经济处罚到社会责任追究划清了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的区分,摒弃了“抓安全、抓环保,是政府的事”错误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合法经营意识。针对企业在抓环保安全上普遍存在的管理缺失、投入不足、应付检查等现象,在测试内容上突出常见的隐患治理,从企业业主管理能力入手,要求第一责任人必须要懂行业要求,必须要明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在管理、投入上下决心、下功夫,克服一出问题就打“困难牌、感情牌”,想方设法回避、躲避主体责任的消极心理。
测试以实例分析,讲清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责、有责必有罚,要求企业业主必须学习《环保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生态保护是国家底线等意识,越过底线跨过红线必将被追责问责。

近年来,清水镇为辖区企业建立了一企一袋的安全环保档案,本次测试结果纳入档案存底,作为企业安全环保管理能力的监管参考,把测试成绩差的作为工作督促检查的重点,针对性地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镇政府安全环保巡查情况载入企业监管档案,每半年对巡查情况差的企业业主进行约谈。
考场上,大部分企业主在考卷上答题迅速,但也有不少企业主看着答卷“咬笔杆、抠脑壳”只怪当初没有认真学习。“要当好一个老板,安全环保方面的重要知识不学不行咯!”一位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发自内心地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