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学习潍柴精神征文|潍坊高新区环保分局郝琰:遇第一就争 见红旗就扛

点击次数:2019-05-03 20:21:44【打印】【关闭】

2019年1月11日,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高新区第二孵化器召开,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会议深入学习了贯彻国

2019年1月11日,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高新区第二孵化器召开,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会议深入学习了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全市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精神,号召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为标杆,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这句通俗又豪气的话,让人不禁感叹:“这就是潍柴的精神。”
“10年时间潍柴实现历史性跨越,我们的口号是‘不争第一,就是在混’,靠的就是‘一天当两天半用’,靠的是总书记教导我们的‘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人说“争第一”的话,也在做“争第一”的事。总投资约70亿元的潍柴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已获批国家氢燃料电池专项试点,未来5年,潍柴在新能源等方面预计投资500亿元,将建设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我们必须抓住这次产业革命的机会,实现从一个柴油动力领先者向新能源动力领先者的转型。”谭旭光说。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干成事业,就必须有危机意识。一年里1/3时间都在国内外考察的谭旭光,越是考察深入,就越感到危机逼近。“忧患意识让我始终保持清醒。潍柴是从濒临破产中走出来的,潍柴人都知道发不下来工资的滋味,只有经历过阵痛,才知道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谭旭光在内部大会上这样激励员工。谭旭光已经在潍柴工作40年,几乎不休班。很多人不解地问他:“你的动力是什么?”谭旭光说:“梦想是我最大的动力!潍柴的发展,就是在不断地追梦、圆梦。我还有一个梦,就是让潍柴成为令世界尊敬的企业。”
去年底,潍柴发布了2020-2030战略: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千亿美元,成为世界500强公司中的国际化强企。梦想,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人来到这个世界,若想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让更多的人记住你,怀念你,最好的方法就是永争第一。
有些人便要问:“为什么一定要争第一呢,争第二、第三不也不错吗?”没错,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第八、第十六,都是一件不错的事,但若想让人记住,便只能做第一。若不信,试问:“世界第一高的山峰是什么?”大部分人会毫不犹豫地说,是珠穆朗玛峰。再请问:“世界第二高的山峰是什么?”也许还有知识渊博的人会说,是乔戈里峰。如果继续问:第三、第四、第五高的山峰呢?相信没有人能回答出来。再比如,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是谁?博尔特。很容易回答对不对,但第二、第三又是谁呢?恐怕没有人知道了,所以,屈居第二与默默无闻毫无区别。
也许还有人会问:“为什么要让别人记住我呢?做一个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人有什么不好?”我认为,我们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走一走,就应该留下自己的足迹,不让我们老了以后,再去后悔。特别是平凡和普通其实只是弱者的借口,是不想奋发有为的人给自已的安慰。消极的心态和颓废的思想,是非常危险的,这种情绪会大大减少我们生活的乐趣,甚至会毁灭我们的生活。所以,请不要用平凡和普通来给自己一个台阶,有这种想法的人,会在痛苦中迅速死亡。即使将来我们的人生平凡而普通,也要做普通人生中的第一名,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永争第一,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激发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争创一流的精神。
永争第一,使我们在遇到挫折时不放弃,明确目标以后继续努力。
永争第一,让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学习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的精神,给自己的身体装上一台不知疲倦的“蓝擎发动机”,不顾风雨兼程,埋头拼搏奋斗,相信最终一定会找到属于我们的星辰大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