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时刻保持在环境保护工作上的强大力度

点击次数:2019-07-31 12:29:34【打印】【关闭】

只有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发展质量越来越高,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才不至于将一个环境‘烂摊子“留给后人。这是我们必须要做,而且要抓紧做、坚持不懈去做的。

只有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发展质量越来越高,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才不至于将一个环境‘烂摊子“留给后人。这是我们必须要做,而且要抓紧做、坚持不懈去做的。

董怀国

7月22日下午,常德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的7个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表明了向环境保护工作上的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现象说“不”的鲜明而坚决的态度。

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事关国计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整个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都系于此。而从目前全国范围内整体面临的形势来看,战役任务重,难度大,离我们尽快改善整体环境质量的要求还有不小的一段距离。所以中央早就提出来,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众志成城,持续发力,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为蓝天碧水保驾护航。常德市政府约谈相关责任单位,不光是为了追责,更是要在干部队伍中起到一个警醒的作用,督促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绷紧污染防治这根弦,并且迅速行动,压实责任,拿出整改方案,建立巡查、执法、曝光、问责等工作机制,将接下来的工作做扎实。

常德当天被约谈的责任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差、网格化单元管控综合考核连续排名靠后、施工不规范扬尘处理不到位、存在秸秆焚烧以及露天烧烤等现象……很显然,在约谈中指出来的这些现象,都是在各责任单位“一亩三分地”里实打实的细节,一查就知道,一看就明白。更重要的是,这些都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大家时时刻刻都在体验,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所谓“做实”,就真的需要下大决心和大力气,敷衍塞责那一套真的是行不通了。

去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全面战略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强调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这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这方面的保障,可以帮那些思想认识不到位,日常监管粗枝大叶、虚与委蛇的人端正态度,改变作风,深入细节,落实工作。确保大家都不抵触、不懈怠的情形下,就能真正形成各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明确地方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在共同发力环境保护,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上,多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成为可能,并且也必将展示出强大的工作合力。要时刻保持在这项工作上的力度,就必须同时压实三个方面的责任。一是审批、监管部门的责任。他们要严把审批准入关,在行政许可上将不利于环境保护大局的项目踢出大局。二是压实执法部门的责任。环保、公安、水务、国土等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联动,确保执法的效率。三是压实司法部门的责任。对于破坏生态环境,同蓝天碧水保卫战背道而驰的行为,司法手段要准确介入,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

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内在需求,是我们这一辈人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只有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发展质量越来越高,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才不至于将一个环境‘烂摊子“留给后人。这是我们必须要做,而且要抓紧做、坚持不懈去做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