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平凉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侧记

点击次数:2019-08-06 11:08:11【打印】【关闭】

8月5日上午10点38分,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活垃圾协同处置中央控制室显示大屏上,两组数字格外显眼,“垃圾处理累积量82083吨,气化炉出口温度888.8℃”。&ldq

8月5日上午10点38分,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活垃圾协同处置中央控制室显示大屏上,两组数字格外显眼,“垃圾处理累积量82083吨,气化炉出口温度888.8℃”。

“这个累积量是每10万吨清零一次,也就是说,目前实际的垃圾处理量是28万多吨。”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贾建辉介绍,平凉市利用水泥窑资源化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日处理垃圾30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之一,整个过程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去年,海螺公司全年共处理生活垃圾6.6万吨,占垃圾处理总量的60%左右,剩下的40%则全部进入了平凉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

位于柳湖乡保丰村羊渠沟内的平凉市城区垃圾处理场总占地545亩,日处理生活垃圾375吨,是中心城区惟一一座生活垃圾处理场。作为平凉中心城区的备用生活垃圾处理场,在海螺水泥窑检修、停产期间,对中心城区和崆峒区17个乡镇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卫生填埋处理。

2014年,记者在垃圾处理场采访时,曾被巨大的填埋坑里堆满的垃圾震撼得说不出话来,也被持续散发的恶臭和蚕豆大的苍蝇骚扰得只能屏住呼吸。再次来到这里,那个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垃圾坑”不见了,经过卫生填埋工艺处理过的填埋场被黄土覆盖,栽植了绿化苗木。目之所及,除了二期工程最后两个库区,羊渠沟内其余地方竟也郁郁葱葱。“这两个库区今年才全面建成,使用年限到2021年。现在中心城区和崆峒区乡镇的生活垃圾每天有400吨左右,如果全部进填埋场,一年就会填满。”平凉市环卫处副主任张国梁说。

近三年来,平凉市、县(区)两级通过增加财政预算、争取项目资金、撬动企业社会资本等途径,投入各类环保资金27.86亿元,集中实施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重点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业园区(集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业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等环保工程,环保基础设施欠帐大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从2003年开工建设到现在,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已进行了一次升级改造和一次提标改造,出水水质也从一级B标准提升到了一级A排放标准。”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总工程师马光忠介绍,目前天雨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到8.5万立方米/天,污泥无害化处置系统也已正常运行。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投资5.08亿元,建成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平凉天雨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平凉电厂中水回用项目,全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由2014年末的5.3万吨提高到目前的13.5万吨,污水收集率由62%提高到92%。

崆峒区峡门沟境内拥有丰富的石灰岩资源,这里一度成为陕甘宁等周边地区主要的石灰原料供应地,但由于土立石灰窑原始的开采方法,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08年5月,峡门乡83户120孔土立石灰窑全部关停,硖门乡进入了“关小上大”,做强新型建材产业的阶段。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露天采石企业生产规模小、开采不规范、安全不达标、环保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越来越突出。2017年,市区联合下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相关企业进行整治整合、提升改造,目前,峡门沟原有的8家露天采石企业减少到了3家。

“新河石料厂投资了2.3亿元进行整合提升,引进了西北地区第一条年产400万吨的智能化、环保化、规模化、安全化生产线,粉尘排放标准优于国标,同步实施了矿山植被恢复治理,目前完成进度的75%。”新世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魏海涛带着记者在峡门厂区走了一圈,只见得高大建筑物,只听得机器轰鸣声,并没有之前采石企业粉尘弥漫的现象。

抬头就能看见不远处矿山开采区的工作情况,平台上大型设备来回穿梭,洒水车喷起水雾,开采过的平台上栽植着云杉、油松,山坡上覆盖着防风抑尘网。

同样,经过升级改造的平凉兴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也见不到粉尘,近100亩的矿山植被恢复面积,良好的厂区绿化环境,绿色矿区建设渐入佳境。“以前年产28万吨,现在300万吨;以前厂里36人,现在66人;产量增加了10倍,人数不到2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升级改造之后,企业的产能显著增加,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和基石,如果环境基础设施“缺胳膊少腿”,必然会使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大打折扣。

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截至2018年底,中心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411万平方米,占中心城区总供热面积的86%。全市建成污水管网721.47公里,基本达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了河道污水垃圾全收集全处理,无污水横流和黑臭现象,2018年7月和10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和省环保厅和住建厅的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市36个重点乡镇已有35个建成污水处理站或接入城市主管网,有31个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市共有公园50个,街头绿地55处,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78.5万平方米。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