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胜利大街小学三年级5中队参加环保社会实践课

点击次数:2019-08-28 18:14:31【打印】【关闭】

习近平明确指出:“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明确指出:“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好习惯,好风尚,要从小抓起,要在实践活动中培养,要引导学以致用,以逐渐内化为个人潜意识。在班主任和家长代表的精心组织下,胜利大街小学三年级5中队的学生参加了“了解垃圾分类,争当环保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

  赋予课程以仪式感

  为了增强活动真实感,创设身处其中的情境,课程导师为每位队员戴上专属的环保小围裙,集体合影留念,开启环保学习课程。之后,导师带领队员们在花海前宣读环保誓词,在正式而又庄重中的仪式中激发了队员们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

  

 

 

 

  讲解知识导向生活

  环保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人人皆可参与环保。在环保材料展示台前,导师向队员们展示了生活中常见的纸杯、矿泉水瓶、易拉罐、水杯、啤酒瓶等产品的材质,详细地讲解了可否回收的标准。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全神贯注,并不断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这不仅仅初步的了解垃圾分类,更是教会队员们如何在生活中学会思考。

 

 

  主题报告求深度化

  在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导师播放了环保宣传片。该片以生动的图片讲述垃圾分类的意义,主题鲜明,润物细无声之中引领队员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紧迫性。为了更为精准地解答学生疑惑,增强辨识分类能力,导师精选了生活中常见垃圾以及易混淆垃圾图片素材,进行了有效讲解,把垃圾分类学习引向比较分析的高度。

 

  

  环保手工有传统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衣服颜色越来越多样、缤纷,但是染色工艺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我们祖先就曾采用扎染之法。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在体验扎染中,队员们利用环保材料制作精美手工,激发了队员们的文化自信心,民族自豪感。

 

 

  学以致用重体验性

  亚里士多德说:“人类所需要的知识有三:理论、实用、鉴别。”要做到后两者,就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升。在导师的组织下,队员们收集店内塑料瓶、废纸等可回收垃圾,为前来读书的人们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并到阅读区域进行了图书的整理,发现与来垃圾分类有关的“新”内容。这使得队员们体验到了一次不一样的垃圾分类活动。

 

 

  载誉而归颇有成就感

  劳而有获,用心有誉。活动结束总结时,导师点评了队员们的优秀表现,为每一位队员颁发了垃圾分类学习的荣誉证书。通过此次学习,队员们不仅学到了丰富而有用的垃圾分类知识,更是体验了环保的重要性和实践性操作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