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郑州绿化“一树一策” 环保生态池让树自由“呼吸”

点击次数:2019-08-30 11:57:35【打印】【关闭】

树皮景观效果佳,底层树皮腐烂后还能滋养树木 树龄较大生长缓慢的铺鹅卵石 树池内空间较大的用海绵型透水生态箅子 景观草长势良好的,保留其原状 长得快的树木,用调整方便

树皮景观效果佳,底层树皮腐烂后还能滋养树木

 

树龄较大生长缓慢的铺鹅卵石

 

树池内空间较大的用海绵型透水生态箅子

 

景观草长势良好的,保留其原状

 

长得快的树木,用调整方便的塑胶或格栅

  郑州晚报讯 连日来,不少郑州市民发现街道变干净了,连路边行道树的树穴内也变得整洁美观。8月29日,记者来到嵩山路与中原路交叉口附近,发现沿路行道树的树池悄然发生变化,树穴内有的铺了一层树皮,有的铺上了红色的海绵型聚氨酯透水生态箅子(又称储水型树穴盖板)。据介绍,这些材料用来填充树池,既美观环保,又透水透气。

  多条路树池纷纷“换装”

  除了嵩山路,大学路、中州大道、金水路等市区主干道两侧的行道树树池也纷纷“换装”。原先黄土裸露的表面或长势不好的绿化植被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透水生态箅子、耐候钢板箅子、鹅卵石、陶瓷透水颗粒、树皮等。“以前这些树底下种的是小草,时间久了就成裸露黄土了,下雨天都是泥。”正在散步的市民说,改造后树池周围不再泥泞。

  “树池相当于树木的‘底座’,给行道树生长提供所需的基本空间。此前中心城区的树池多种植地被植物,初期效果很好。”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树木生长树根拱胀,地被植物的生长空间被压缩,植被自然退化,行人踩踏等也会造成植物死亡。反复补植效果依然不好,容易露出黄土,影响美观和环境。

  “一树一策”,不同树况换不同树池

  为改善上述现象,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不断探索,采取“一树一策”模式:对原有树池中景观草长势良好的,保留其原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梳理、移植、完善;对道路窄、周边店铺多、树龄较大且生长停滞或缓慢的,采用弹石或鹅卵石铺设,整洁美观又拓展人行空间;对处于快速生长期的树木,视道路情况采用透水透气、调整方便的塑胶或格栅铺设;对树池内空间较大有覆盖条件的,采用透水生态箅子、树皮摆放。

  据了解,透水生态箅子具有透气透水功能,可快速渗水蓄水,改善土壤环境,同时能够预留树木生长空间,调整方便;树皮景观效果佳,底层树皮腐烂后还能滋养树木。经过生态改造,可增强树池透水透气性,让行道树“呼吸”更通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