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月河夜景大变样 更美更“亮”更环保

点击次数:2019-09-15 12:21:43【打印】【关闭】

晚上7点多,储女士带着孩子去嘉兴市区的月河历史街区游玩。从街区北入口走进来,孩子一下子被廊下的一排变换颜色的兔子吸引住了,拉着她一起跟兔子合影。“有段时间没

晚上7点多,储女士带着孩子去嘉兴市区的月河历史街区游玩。从街区北入口走进来,孩子一下子被廊下的一排变换颜色的兔子吸引住了,拉着她一起跟兔子合影。“有段时间没来了,这里变得更有味道了。”她笑着说道。

正如储女士感受到的扑面而来的变化一样,这段时间,月河历史街区的确变了,变得更美更“亮”了!

经过3个月的建设改造,月河片区整体亮化工程的施工已经全部完成。以“月影古韵”为主题,该工程让街区在灯光的映衬中更显韵味,展现江南水乡的独特风格。

用灯光提亮街区风貌

也让人与光完美融合

晚上6点45分,夜幕降临,在游人络绎不绝的月河历史街区里,“夜灯”也亮了起来。而这一次,细心的市民发现,月河跟以前不一样了。

漫步在青石板铺就的中基路上,尽管游人如织,但透过屋檐下的道道柔和灯光,让人感受到一种静谧。再往前走,便是荷月桥广场,投影灯下的嘉禾八景,与街区交相辉映,吸引人们驻足欣赏。

 

穿过弄堂往北走,远远地便能感受到酒吧一条街的热闹,但从河对岸望过去,酒吧里透出来的朦胧灯光,与室外的柔美灯光相结合,别有一番韵味。而建筑顶上的独特马头墙构造,也在灯光的映照下,展现出了它的精致,让月河历史街区颜值再次提升。

据介绍,位于月河历史街区内的月河片区整体亮化工程,总投资约1184万元。工期为90日历天,开工日期为2019年6月10日,竣工日期为2019年9月10日。工程内容主要是月河历史街区亮化改造,项目面积约为56500平方米,其中包括中基路、坛弄(酒吧街)、内外月河、金鱼池、花鸟市场、北丽桥、建国路商铺、月河埭、廊道及北路口等区域。

 


嘉城集团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旭峰说,在改造中,我们对建筑、桥梁、树木植被、水景、小品进行外立面灯光提升改造,让灯光的表现更好地与景区融为一体,也让市民和游客有更好的夜游体验。此次改造中,除了施工之外,灯光调试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月河历史街区的亮化表现手法需要注意与人的交融,人们是进入灯光环境感受灯光的,而不是远看,因而我们在灯光灰度控制上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最近经常晚上来月河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这段时间,月河经历了从亮到逐渐柔和,再到慢慢与街区建筑等融合,表现街区特点的过程,力求达到简约而不简单、华丽而不华众、夺目而不炫目。

更节能环保

“灯光+文化”展现别样月河

据了解,月河历史街区涉及约5000组灯组,灯光全开时耗电量在147千瓦左右,按照一天开4个小时算,一晚上电费在四五百元。与以前相比,能耗上有了百分之六七十的降幅。

嘉城集团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旭峰:这些灯组大多是通过LED灯控形式,并且我们调整了它的灰度,耗电量就更少了。目前灯光部分已全部完成施工,接下来还将继续完善,让夜色下的月河历史街区更具韵味。灯光都是可控的,可以根据不同模式来营造不同的氛围,比如平日模式、深夜模式、节日模式等,让月河景区更多元化,也给游客展现更多面的月河。


值得一提的是,月河历史街区还将在灯光中融入更多文化元素。“我们在荷月桥广场、建银桥附近和北丽桥附近安装了投影灯,目前主要是切换嘉禾八景的拓片,接下来,希望能更多融入嘉兴本土传统文化等内容,成为展示传统文化的窗口。”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