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老旧小区改造重视环保治理

点击次数:2019-10-15 08:52:59【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芜湖市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相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涉及环保的内容也越来越多。10月14日,记者来到黄果山社区走访发现,在9月初开始的福达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

近年来,随着芜湖市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相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涉及环保的内容也越来越多。10月14日,记者来到黄果山社区走访发现,在9月初开始的福达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中,雨污分流就是“必修课”,施工进展与需要协调的问题也是社区每日所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福达小区是一二三期三个相对独立的住宅区,每个住宅区体量都不大。从改造施工开始,各施工队一直以雨污分流为重点。当日一早,记者跟随社区党委副书记向红军来到一期改造施工现场。

  现场施工队负责人颜师傅告诉记者,包括一期在内,小区下水道改造后均有雨水、污水两条管道,而且改造中也会对各楼栋各单元增加一条雨水竖管,承接楼顶雨水,接入到小区地下雨水管道。颜师傅说,从前期摸排情况来看,与其他各小区类似,居民多将洗衣机放在阳台上,将阳台地漏与原雨水管用短管相连,洗衣机流出的污水就会通过原雨水管排出,污染环境。改造后,原雨水管就会改为污水管接入地下污水井,成为污水管,目前一期楼栋原雨水管已基本改接到污水井或化粪池。颜师傅还掀开一处污水井,记者注意到居民家从阳台排出的污水正往其中排放。

  在颜师傅现场解说时,不少居民也在一旁听讲,他们纷纷表示,这个改造办法好,照顾到大家的生活习惯,“我们这个老小区卫生间不大,所以当年才将洗衣机搬到阳台的,现在改造后可以继续这么用,也不会影响环境,真的很好”。

  也有居民现场提醒,“改造是好事,但是最好对我们楼栋既有的原雨水管逐个排查一下,看看是否有破损,否则以后改造结束,有人发现改为污水管的原雨水管老化破损,可能会将阳台滴漏重新接到新雨水管里,继续造成生活污水排进地下雨水管道,造成环境污染”。

  对于居民的建议与意见,向红军一一记下,她告诉记者,大家说得非常好,她会将这些意见与建议带回社区并上报,对于可行的建议会及时应对。她在现场也告诉居民,“以后雨污分流后,对小区环境也是好事,如果大家都文明自觉不随意乱倒污水与餐余垃圾等,下水道堵塞基本上就不会发生了,同时即使改造后的污水管出现问题,大家也要及时反映,而不是随意将连接洗衣机的排水管接到新雨水管上,造成污染。”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底,我市住建局就发出开展市住宅阳台雨污分流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检查范围包括全市范围内《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审查结论日期在2017年6月1日后的新建住宅项目。福达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改造能将阳台污水也重视起来,无疑对环境十分有益。向红军告诉记者,改造后,社区的工作内容可能会增加,将对改造后的雨污分流协调在巡查中加以关注,如果发现污水进雨水管道,肯定会劝导处理。

  据介绍,这次改造施工前后,黄果山社区也做了不少准备与及时协调,包括车辆停放,绿化带改造,事情每天都有。就在当日,颜师傅就向向红军提出,“新雨水管施工时,可能要破开一楼院子地面,希望社区协调”。记者还从该社区党委书记王苏萍那里了解到,现在三期居民业主对是否改绿化带为停车位又有想法,社区将采取各家各户到场投票方式解决,“这也是尊重居民业主的选择,提高居民自治能力的探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