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但求山水共清明 浙江88岁老翁“痴心”环保19载

点击次数:2019-10-23 08:44:53【打印】【关闭】

浙江德清88岁高龄的朱天荣老人,有时候也会有在家好好享清福、安度晚年的想法。但是,每当他看到被污染的河水、被砍伐的树木时,又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就在几天前,朱

浙江德清88岁高龄的朱天荣老人,有时候也会有在家好好享清福、安度晚年的想法。但是,每当他看到被污染的河水、被砍伐的树木时,又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就在几天前,朱天荣还在给乾元镇幸福村的老人们,传授如何准确进行垃圾分类。因为“痴迷”环保19载,朱天荣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环保老人”。


时光拉回到2000年11月的一天晚上,当时还经营着钟表店的朱天荣偶然从电视节目中了解到: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300吨水,一节一号电池能使1平方米的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

从第二天开始,朱天荣便利用钟表店打折福利开始回收废旧电池。一个月后,朱天荣又买来废电池回收箱,摆放在学校、居民区等地。


“那时候我还种了两盆洋葱,在其中一盆土里埋上了一节旧电池。后来,果然是没埋电池的那盆洋葱葱郁得多。”朱天荣说,当时自己就天天抱着这两盆洋葱,走街串巷,宣传废旧电池的危害。

几年下来,朱天荣共收集了近十余万节废旧电池,其中一部分还交由环保科技公司处理。就这样,从电池开始,朱天荣与环保结下不解之缘。期间,他还设立“朱天荣环保小天使奖”和“朱天荣环保卫士奖”,每年出资一万元,奖励在环保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人。


朱天荣还记得,当时为筹得第一笔奖金,他偷偷把自己当年的订婚戒指拿出去当了一万多元钱,“老祖宗说得好,钱财都是身外之物,如果这些钱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我觉得很值。”

后来,朱天荣在环保的路上越走越“痴迷”,越走越“疯狂”,钟表店里所有的利润都被他拿出来,创设了“朱天荣环保基金”。

为确保环保资金来源,经当时的德清县工商局核准登记,朱天荣将钟表店变更为百货商店,并聘请县环保局、镇政府负责人及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店委会成员,义务全面管理和监督店内事项,商店产生的所有利润无偿投入。

19年来,朱天荣的日子可谓都在为环保而奔波。从学校到社区,再到企业、农村……他在德清各地传授环保课达上千次,共颁发13届“朱天荣环保奖”,2000多名幼儿、学生及成年人获奖。

一传十,十传百,受朱天荣影响,从事环保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也因此获得“中华爱国之星”、浙江省“绿色公益使者”、香港地球之友中国荣誉会员等众多殊荣,并当选乾元镇人大代表。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尝遍了酸甜苦辣,但是我无怨无悔。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一如既往地为环保事业而奋斗。”朱天荣的眼中,仍然充满坚定。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