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垃圾兑换出“生态美”——安徽村落里的环保新风尚

点击次数:2019-11-15 08:41:53【打印】【关闭】

清晨5点,黄山脚下的潜口镇潜口村尚在夜色之中,83岁的姚冬妹已起身,拿起几个收拾好的满满的垃圾袋,走向村部的“生态美超市”。这是村里每周的垃圾集中兑换日,

清晨5点,黄山脚下的潜口镇潜口村尚在夜色之中,83岁的姚冬妹已起身,拿起几个收拾好的满满的垃圾袋,走向村部的“生态美超市”。

这是村里每周的垃圾集中兑换日,天色微明,“生态美超市”门口已经陆续开始有村民排队,他们说笑着,互相查看一周来收集垃圾的“成果”。一会儿,这些垃圾就将兑换成酱油、食盐、挂面、肥皂等日用品回到他们手中。

2018年9月,安徽黄山市潜口镇在全镇6个行政村建成了“生态美超市”并对外运营。在这个村部的小房间里,一排简单的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酱油、醋、食盐、肥皂、洗衣粉等常见的生活必需品,一张书桌则用来接待前来用垃圾兑换积分的村民们,他们可以用积分在“超市”里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

每个“生态美超市”的墙壁上,都挂着清晰的垃圾分类标准和兑换回收积分规则。“50个一次性塑料袋、35个饮料瓶或者易拉罐、1纸杯的烟蒂就可以兑1分。”姚冬妹拿出自己的积分小手册,边看边认真地说,“2分可以换一包盐,7分可以换一瓶酱油。”

据潜口镇工作人员尹同胜介绍,“生态美超市”开设一年多以来,全镇在超市开户积分的村民有近1700户,占了几乎一半,已累计兑换接近20000人次,兑换垃圾20余吨,农药废弃包装物超过5万件,兑换的生活用品金额超过10万元。

这种富有新鲜感的实惠让村民们的环保积极性与日俱增。如今村民不仅不再乱扔自己家的垃圾,还会细心分类收集好,同时在日常散步健身的时候,也会特意捡拾垃圾,村里变得越发整洁、干净。

为了方便居住离村部较远的村民兑换积分,镇里还派专人去做“流动兑换点”,上门收集垃圾。同时为了鼓励村民,还设立了“生态美之星”这样的奖项,进一步激发村民们参与环保的积极性。

“生态美超市”的开设解决了垃圾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但尹同胜也表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和解决:“比如如何稳定保障物品购买资金的来源,如何能够将这样的方式推广到更多人数较少的行政村去等等,都还需要继续探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