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化工园区的环保动力,访中信环境技术膜芬顿示范工程

点击次数:2019-11-16 11:07:48【打印】【关闭】

近日,国际环保在线记者实地参访了位于广州南沙小虎岛化工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据悉,该污水处理厂系全球首个采用膜芬顿技术处理高浓度化工污水的示范工程,膜芬顿工艺已上线稳定

近日,国际环保在线记者实地参访了位于广州南沙小虎岛化工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据悉,该污水处理厂系全球首个采用膜芬顿技术处理高浓度化工污水的示范工程,膜芬顿工艺已上线稳定运行超过一年,为小虎岛化工园区的污水提供了高标准的处理服务,出水达到国家地表IV类标准,满足国内绝大多数地方的排放标准,为探索高浓度、难降解工业污水处理创新解决方案提供了样板性的项目标本。

  

  图为小虎化工区入口

  化工废水的基本特征为极高的COD、高盐度、对微生物有毒性,是典型的难降解废水,是目前水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重点和热点。水质成分复杂,副产物多,废水中污染物含量高,有毒有害物质多,生物难降解物质多,废水色度高,这些都是化工废水的典型特征,也是处理化工废水的难点所在。

  

  图为中信环境技术南沙污水处理厂园区

  为了实现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的“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中信环境技术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研发及工艺创新,凭借积累多年的污水处理经验及先进的研发体系,依托公司的核心技术-超滤膜技术,由其技术及应用中心研发的膜芬顿创新技术在处理高浓度工业废水领域的应用获得成功。借助这一技术,可有效去除不可生化降解的COD、有毒有害物质,实现高标准排放。

  据了解,芬顿试剂具有高效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能力,在印染废水、含油废水、含酚废水、焦化废水、含硝基苯废水、二苯胺废水等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通过改进的芬顿技术和超滤膜的有机结合,形成的膜芬顿技术,具有出水水质好、运行成本低、占地少等特点,在处理高浓度工业废水领域,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其相加效果呈现1+1>2的表现。

  

  图为处理达标后作为补充水源排放工业区附近河涌

  据中信环境技术研发人员称,近期工作的重点在于减少投药量、铁泥回收再利用、膜清洗药剂及周期和操作控制等方面的优化提升,并取得一定成果。日前,相关技术、业务部门正在进行工业化应用的推广,力争在自主创新、创造价值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工艺设计能力和丰富的项目经验,中信环境技术在环保领域已形成膜制造、水处理、固危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及流域治理五大版块布局,并在科普宣传环保教育、推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的“生态圈”方面建树颇丰。

  ——阅读延伸

  中信环境水务(广州)有限公司小虎岛污水处理厂2007年开始投产运营,是国内第一个COD<40mg/l的精细化工园区污水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MBR膜处理工艺,运行管理规范、出水指标稳定达标,受到小虎岛化工区内各化工企业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多次接待各级省市领导及环保专家们现场参观指导。2019年小虎岛污水处理厂“高效节能污水处理系统智能化改造项目”项目喜获广州政府百万资金扶持。

  小虎岛污水厂还是全球首个使用膜芬顿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示范工程,中信环境技术借助这一技术,在工业废水不可生化降解的COD处理技术研发应用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该技术能够有效去除不可生化降解的COD,实现达标排放,助力污水厂实现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浏览相关内容: